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11日“小月亮”約會“彎彎月”

2021年08月10日10: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日“小月亮”約會“彎彎月”

  天文專家介紹,明亮金星與一彎新月將於8月11日相會,上演“金星合月”天象。

  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公眾憑借肉眼就可欣賞到這幕浪漫的“星月童話”。有條件的公眾借助雙筒望遠鏡或者小型天文望遠鏡,還可觀賞到呈“月牙狀”的金星約會“彎彎月”的美妙景象。

  中國古代稱金星為“太白”,當它早上出現在東方的微微晨曦中時,被稱為“啟明星”或“晨星”﹔當它傍晚出現在西方的落日余暉中時,被稱為“長庚星”或“昏星”。金星視亮度最亮時可達-4.9等,亮如寶石。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張雲霞介紹,除太陽外,通常情況下,月球和金星的視亮度是整個天空中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的自然天體。當二者相合時,月球和金星在視覺上很接近,無論對於觀賞還是攝影都是很有特點的天象,因此也被天文愛好者們公認為是行星合月當中最美的一幕“星月童話”。

  8月,金星以“長庚星”的姿態出現在西方天空,視亮度達-4等,非常容易辨識。

  “11日傍晚時分,農歷七月初四的一彎新月挂在西方低空,彎彎似小舟。在新月的左下方不遠處,很亮的那顆星就是金星,兩者之間的角距離大約3度,相當於六個滿月的直徑。由於周圍沒有其他特別明亮的天體,這幅星月爭輝的畫面清晰度很高。”張雲霞說。據新華社天津8月9日電 (記者周潤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