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反詐防騙指南:“客服”主動來“退款” 小心有詐

2021年08月10日09: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客服”主動來“退款” 小心有詐

  “客服”聲稱幫你“退款”,卻反復讓你往賬戶裡轉賬?這看起來很離譜的事,反倒是一個“坑”過不少人的陷阱。近日,湖北的舒某就被“坑”了。

  7月27日,湖北省黃石市鐵山區公安分局太子派出所接到轄區受害人舒某的報警求助。舒某稱自己在網上被一個自稱是“客服”的人騙走了9萬余元。經民警詢問,舒某講述了事情經過。

  7月10日晚上10時許,舒某在微信某平台小程序裡購買了一款洗衣液。7月27日下午1時許,舒某接到一名男子的電話,對方自稱是“客服”。“客服”告訴舒某在小程序裡面購買的東西有質量問題,要給舒某退款。

  由於舒某沒有在任何平台退過款,對方便通過電話一步步“教”其如何操作。該“客服”先讓舒某登錄支付寶打開備用金,再下載一個郵政銀行APP,把錢轉給一個劉某的賬戶中,當舒某操作完成之后,對方又稱轉賬金額有問題,讓舒某再次轉入1萬余元,稱是要試一下銀行卡是否有用,於是舒某又轉了1萬余元到劉某賬戶。

  兩筆轉賬完成后,“客服”說銀行卡可以用,稱要把錢退還給舒某。不過沒一會,又說舒某的郵政銀行卡收款額度不夠,讓其再提供其它的銀行卡,舒某說沒有銀行卡了,對方便說這筆錢無法退還。無奈下,舒某隻好說自己還有一張中國建設銀行卡,於是對方又要求其下載了一個中國建設銀行APP……就這樣在騙子的不斷“套路”下,舒某先后八次轉給對方共計9萬余元。一系列轉賬結束后,騙子眼看騙不到更多的錢了,跟舒某說第二天再把錢進行退還。

  察覺到事情不對的舒某把自己的遭遇告訴了家人,經家人提醒后,舒某終於意識到自己被騙了,便趕緊撥打110報了警。

  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防騙提醒:

  1、當遇到自稱客服或工作人員的電話或短信,反映網購出現質量問題、訂單錯誤,要求退款補償時,請在官方網站核實交易信息或通過正規渠道獲取官方電話核實。

  2、不要輕易點擊所謂店家提供的網址,不要盲目添加所謂官方的QQ號、微信號和微信公眾號。

  3、一旦發現被騙立即報警,並保留好電子訂單、聊天工具、賬戶、微信公眾號等物証或電子証據,以便公安機關開展偵查工作。(綜合平安黃石、葫蘆島網警整理)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