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元通古鎮 活著的清明上河圖

2021年08月10日08:5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元通古鎮 活著的清明上河圖

崇州元通古鎮始建於東晉時期,距今有1600多年歷史,古鎮有三江匯聚的江水為伴,有古老的川西民居點綴,有清幽的老街小巷,還有濃厚的煙火氣息。它是一個擁有靈氣的小鎮,也是一個充滿人氣的小鎮。

古老的建筑是古鎮沉澱的瑰寶,這是千年時光的見証。元通古鎮至今保留了11.5萬平方米的川西民居建筑,同時也形成了“川西三大會之一”的元通清明會,2018年被評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極大地豐富了元通鄉村民俗文化內涵。作為天府農耕、商貿文化的傳承地,元通被譽為“小成都”“活著的清明上河圖”和“最后的天府記憶”。

2020年4月16日,在成都市重大產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熊貓古鎮·理想新城”項目正式簽約。借助古鎮資源和傳統文化,融入國寶大熊貓和現代生活、時尚旅游等元素,位於元通古鎮的“熊貓古鎮·理想新城”項目產業投資達268億元。

整個項目包括古鎮文化度假核心區、熊貓生態林盤區、生態人文頤養社區、味江文化藝術聚落區及項目拓展區,將打造以熊貓夜游為亮點的全時段沉浸式熊貓IP旅游目的地。

場鎮規劃區以古鎮地標元通塔為中心,建成后將是一幅流動的“水街古今、魅力多元”清明上河圖,成為崇州新的歷史文化新地標、生態宜居新標杆、產業經濟新樣板。

熊貓生態林盤景區將建成集熊貓觀光旅游、熊貓科普教育、熊貓親子娛樂於一體的復合型景區。“熊貓古鎮·理想新城”項目建成后,將以熊貓+古鎮為核心雙IP,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休閑旅游度假目的地。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元通鎮將以“熊貓古鎮·理想新城”、德仁堂國際自然康養小鎮和四川省落葉水果現代種業園等重大項目推進為重點,加強服務保障,加快建設元通古鎮康養旅游度假區和花果山山地醫養旅游度假區。重點實施公共管理服務倍增工程,促進資源活化利用,實現被撤並鄉鎮區域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不減、基本公共服務不減、便民服務能力不減。實施鄉村治理攻堅工程和生態價值轉換提能工程,推動村庄發展效能整體提升,營造多樣化生產生活體驗場景,推動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龔靖杰 張曉舟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