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鬆潘:紅色教育網絡化 親子陪伴度假期

2021年07月12日18: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位家長陪同小孩在電腦上看紅色動畫片。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位家長陪同小孩在電腦上看紅色動畫片。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是紅軍在古城邊上,塔坪山發生的戰斗……”日前,在網絡平台上,四川省鬆潘縣熱推的《銘記革命基因 傳揚紅色文化》的紅色動畫短片正在播放,一位家長陪著孩子邊觀看,邊解說。

暑假已至,為將紅色課堂搬到青少年兒童家中,鬆潘縣將本土紅色故事改編成宣傳動畫短片,以網絡親子陪伴形式,持續深入用“身邊人、身邊事”開展紅色主題教育活動。

紅色故事卡通化,一問一答講歷史。1935年以來,紅軍長征3次途經鬆潘,召開了2次重要的會議,進行了5次激烈的戰斗,建立了7個蘇維埃政權,發生過許多感人的故事。鬆潘縣將紅色故事卡通化,在網絡上推出了《銘記革命基因 傳揚紅色文化》的動畫短片,動畫短片通過一問一答方式向青少年兒童介紹了紅軍長征在鬆潘穿越草地的征程,幫助學生構建時空觀念,培養家國情懷。

動畫短片講黨史,生動鮮活傳薪火。為了將黨史深入淺出地教給孩子,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鬆潘各中小學教師結合動畫短片中講述的鬆潘本土故事,深挖歷史事件、歷史人物背后凝聚的革命精神,按照青少年兒童不同階段,結合情景再現、故事講述、圖文展示、紅色影片播放等寓教於樂的形式,潛移默化的增強孩子們心向黨、跟黨走的情感信念,培育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和實踐者。

線上線下齊發力,親子陪伴增溫情。“鬆潘有幾個蘇維埃政府?”暑假期間,在父母的陪伴下,青少年兒童一邊在網上觀看動畫短片,一邊聽父輩講述當年的故事,進一步熟悉紅軍在鬆潘停留16個月的艱辛歷程。同時,青少年兒童還將在父母的陪伴下,走出家門,來到紅軍長征紀念碑碑園、塔子山戰斗遺址、沙窩會議會址、毛兒蓋會議會址等身邊的紅色聖地,通過實地體驗、父母講述,瞻仰革命先輩,汲取信仰之力。(谷運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