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甘孜:真達鍋庄魅力獨特剛柔相濟熱情奔放

2021年06月30日09: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達鍋庄魅力獨特剛柔相濟熱情奔放

輕快飛揚的舞步、宏大豪邁的場面、高調和宮調式的旋律,幾百年來,石渠真達鍋庄用自身獨特的魅力,訴說著祖輩的故事。

真達鍋庄舞是流行於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縣的一種民間集體舞,因發源於甘孜州石渠縣洛須區真達鄉而得名。

最初,真達鍋庄只是農區藏族群眾聚在一起慶祝豐收,以祝福大家幸福安康、祝願家庭和和美美、健健康康的一種表達方式,現在成了大型活動的必備節目,重大節日的慶祝形式。真達鍋庄的舞者多則上百人,甚至上千人。男子動作舒展奔放,明快粗獷,女子則剛中有柔,剛柔結合,整個鍋庄由慢至快,熱情隨之點燃。

真達鍋庄的服飾頭飾相當考究,男子頭戴一種獨特的帽子,藏語稱為甲拉,圓形,高約25厘米,從帽頂開始自然垂下紅色須條。若未戴帽,頭飾則是將辮子辮好盤於頭頂,身著藏袍,藏袍的領、袖、裙邊均鑲有2—3寸的水獺皮等,腳穿長靴,有鈴鐺,胸前左右交叉著彩色絲帶,束於彩色腰帶中,腰帶中還束著各種彩色花帶。

女子身著藏袍,頭飾梳為小辮子,在頭頂上裝飾著較大的鬆耳石,並在頭發其他位置裝點著小的琥珀,藏袍的裙邊必須鑲有1尺以上的水獺皮,腰間佩有刀子、鏈子為裝飾。

真達鍋庄為集體舞,由善舞者領舞,稱為卓本,領舞者一般位於隊列前排或者最后,胸前佩有花,以示區別。

真達的孩子從小就在濃郁的鍋庄氣息和氛圍中受到熏陶,潛移默化中學會了鍋庄。長者領舞,晚輩跟隨,沒有呆板比畫,盡在內心的體悟和肢體的自通。

真達鍋庄的旋律一般分為高調式和宮調式,歌詞大都是贊美生活、歌頌山山水水、祈禱幸福等內容。在農區每月十五月圓之時,青年男女都要聚集在一起跳鍋庄,因而真達鍋庄也成為石渠縣縣舞。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蘭珍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