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快來博物館欣賞“海撈”珍藏

2021年06月30日09: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來博物館欣賞“海撈”珍藏

阿富汗出土的黃金王冠。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維宣攝

南海神廟出土的古代建筑材料殘件。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維宣攝

中國古代海船水密艙設計復原模型。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維宣攝

館內專家表示,廣州海事博物館藏品的最大特色是“海撈”,也就是以出水物品為主要關注對象,這令博物館的收藏獨具一格。

昨日上午,廣州海事博物館在黃埔正式啟用。

廣州海事博物館位於海上絲綢之路史跡、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南海神廟的東側,填補了廣州市在海上絲綢之路專題博物館及唐宋時期廣州海上對外貿易專題展覽的空白,是黃埔區“海絲文化”品牌建設的重要途徑,更是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舉措。

多角度展示唐宋時期廣州海上絲綢之路歷史風貌

記者在現場第一時間體驗了精彩的展覽。常設展覽“七海揚帆——唐宋時期的廣州與海上絲綢之路”從中外航線、造船航海、港口城市、瓷器出口、香藥進口、市舶制度以及蕃商蕃坊等方面,多角度展示唐宋時期廣州海上絲綢之路歷史風貌,再現千年前廣州城市繁榮、商業興盛和文化交融的歷史盛況。

專題展覽“南海西行——絲路沿線的河岸與海洋文明”由廣州海事博物館與平山郁夫絲綢之路美術館共同主辦。該展覽向觀眾展示九世紀前阿姆河、印度河、兩河以及波斯灣、地中海區域的石雕、佛像、青銅、玻璃、陶器、金銀飾品等近200件藝術品,梳理河流和海洋文明的特色,再現亞歐不同文明間長期交流和相互融合的歷史風貌,其中還展出了阿富汗出土的黃金王冠等炫目寶物。

藏有西村窯瓷器約100件,是國內收藏之冠

藏品是博物館的靈魂。廣州海事博物館館長張珂珂介紹,博物館在籌建過程中,陸續征集到唐代長沙窯、越窯、西村窯、水車窯等重要窯口的瓷器。窯址在廣州的西村窯制造的瓷器曾遠銷海外,是宋代廣東最富影響力的外銷瓷之一。館內現藏有西村窯瓷器約100件,是國內收藏之冠。其中“至和元年”款褐彩銘文盤是國內目前唯一帶有銘文的西村窯瓷器。

記者看到,博物館對唐宋時期的廣州市舶使進行了詳細梳理,羅列了大量的姓名,讓人對歷史有了“可觸碰”的實在感。張珂珂介紹,目前全國出土的宋代市舶使墓志銘僅有兩件,一件就藏在廣州海事博物館內。

“這個非常好”,在香藥展櫃前參觀的廣州市文物博物館學會會長、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全洪說,海事博物館收藏了從國內外很多地區、海域發現的香藥標本,可以讓大家對蘇合香、乳香、龍涎香這些赫赫有名的香料有直觀的認識。

據館方的說法,博物館收藏的出水於中國南海的香藥種類,在廣州市內博物館中最為豐富。

館內專家表示,廣州海事博物館藏品的最大特色是“海撈”,也就是以出水物品為主要關注對象,這令該館的收藏獨具一格。(全媒體記者卜鬆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