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已審批1100余家互聯網醫院

線下看病線上復診(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李紅梅  王明峰  申少鐵
2021年06月1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鼓勵發展依托實體醫院建立互聯網醫院,開展線上復診服務。2018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互聯網診療在保障患者醫療服務需求、緩解醫院線上線下醫療服務壓力、減少人員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大力發展遠程醫療和互聯網診療。

  各地公立醫院紛紛舉辦互聯網醫院,給患者帶來哪些實惠和便利?如何推動互聯網醫院持續健康發展、滿足人民群眾的醫療健康需求?最近,記者進行了採訪。

  創新醫療服務模式

  開展線上復診,引入醫保支付,把藥品送到患者家裡

  四川省廣安市居民李阿姨年過六旬,患有糖尿病,10年前接受了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內分泌科糖尿病專家黃斌主任的治療。過去,她每個月都要從廣安到成都,坐車5小時,轉車3趟,花費300多元交通費,找黃斌看病。2020年9月,李阿姨通過互聯網醫院挂號就診,黃斌在互聯網醫院上接診,並調閱了她既往的病歷資料和醫囑處方,在線開具電子處方。很快,她的藥品就配送到了家裡。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互聯網醫院是成都市首家投入運營的市級醫院互聯網醫院。截至2021年5月,這個醫院已運營8個月,開展在線問診、免費咨詢、護理咨詢、快速應診、電子處方、藥品配送等服務。目前,互聯網醫院已提供近6000人次在線問診服務、近5萬人次咨詢,服務范圍覆蓋26個省份。35個科室在互聯網醫院開展線上問診,全院438名醫生排班,利用碎片化時間接診,為患者提供更多元的就診渠道。

  過去5年裡,天津市居民李女士反復流產了4次,多次到當地醫院看病都沒有查出原因。后來,她到北京協和醫院就診,終於明確診斷為抗磷脂綜合征。最近,李女士在天津市當地醫院檢查后,又通過北京協和醫院互聯網醫院進行復診。風濕免疫科副主任醫師趙久良接診,查看了有關病歷資料、檢查結果后告訴她:“這次檢查結果不錯,各方面指標都很正常,放心吧!”

  今年3月,北京協和醫院互聯網醫院獲批上線運營。目前,已有40個科室、1200多名醫生開通互聯網診療權限,心內科、內分泌科、皮膚科等32個科室開始提供服務,支持在院病歷調閱、在線問診,檢查檢驗、處方開具等功能。截至目前,在線接診的患者超過5萬人次,每天接診最高達500余人,平均在400人左右。

  “除了部分常見病、慢病復診,北京協和醫院互聯網醫院也開展疑難雜症、罕見病的互聯網醫療服務,以充分發揮醫院的醫療資源優勢。”北京協和醫院總會計師向炎珍說,建立互聯網醫院是為了方便廣大患者就醫,因為協和醫院約60%的患者來自外地,互聯網診療有效降低了患者的就醫成本,疫情防控期間更是優勢凸顯,保証了患者不中斷治療。

  據國家衛健委統計,我國已設置審批了1100余家互聯網醫院,初步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醫療服務模式。公立醫院紛紛開設互聯網醫院,拓展服務渠道,開展線上復診,引入醫保支付,把藥品送到患者家裡,大大方便了患者看病就醫。

  大醫院“觸手可及”

  偏遠地區能享受到專家服務,復診、護理等服務上線

  2020年10月18日,遠在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工作的成都電信職工趙先生,如期收到來自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配送的藥品。身患慢性濕疹的趙先生,一年前在成都工作時一直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就醫。到了阿裡地區工作后,趙先生轉到該院的互聯網醫院就診,他所需要的藥物直接配送到他現在的工作地。“真沒想到互聯網醫院會這麼方便!”趙先生說。

  互聯網醫院讓大醫院變得“觸手可及”,即使在偏遠地區的患者也能享受到大醫院的服務。不僅如此,公立醫院利用自身的優勢和社區開展協作,優質醫療資源得到更優化的配置和利用。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互聯網醫院除網上診療外,還開通了腹膜透析、傷口造口等專科護理免費咨詢,為互聯網護理上線進行了探索。

  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互聯網醫院與石家庄市裕華區10個社區形成了緊密醫聯體,成立了5G指揮中心,通過數據管理和共享、與社區的協作,更好地服務患者。對於大量慢病患者來說,公立大醫院互聯網醫院和社區開展協作,使患者開藥取藥變得非常簡單。

  今年1月,家住石家庄市裕華區的乙肝患者鄧先生,通過在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互聯網醫院復診,開出了常用的肝病用藥富馬酸替諾福韋二吡呋酯片、恩替卡韋分散片等,由志願者配送到家,解決了鄧先生就診不便的難題。

  “互聯網醫院的核心是醫療服務。公立醫院有優質的醫療資源,建立互聯網醫院后,可以將優勢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及偏遠地區。”北京協和醫院遠程醫療中心主任秦明偉說,對於公立醫院自身來說,互聯網醫院可以對線下診療進行補充和分流。一些復診服務可以在線上進行,不需要都到線下門診,避免佔用寶貴的醫療資源。遇到疑難病例線上無法解決時,可以引導患者到線下門診,讓專家集中力量攻克疑難雜症。

  中國社科院健康業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秋霖認為,公立醫院開展互聯網診療服務,可以提高服務效率,延伸服務鏈條,讓原來線下不夠完善的診前診后服務得以更好開展。同時,可以增加醫患溝通的渠道,有利於建立長期信任關系,促進醫患良性互動。

  新業態帶來新規范

  建立互聯網醫療監管平台,全程需留痕、可追溯

  截至目前,已有30個省區市建起了互聯網醫療監管平台。各省份監管平台要求互聯網服務機構和人員具備資質,全程留痕、可追溯。有些省份平台對事前、事中、事后全程進行監管,也有的省份要求開出的每一張處方都上傳到互聯網監管平台,對處方用藥行為進行相應的監管。

  “我們通過信息化手段加強監管,全力保障醫療全過程的安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周謙表示。2020年6月,醫院完成了與省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平台的對接,互聯網醫院開展的全流程診療活動都可跟蹤、可追溯、可量化。

  為了推動互聯網診療、互聯網醫院規范健康發展,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出台了《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試行)》《遠程醫療服務管理規范(試行)》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去年11月,國家醫保局發布《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的指導意見》,按照線上、線下一致的原則,明確慢病患者在提供“互聯網+”醫療服務的定點醫療機構復診並開具處方發生的診察費和藥品費,可以納入醫保支付范疇,“互聯網+”醫療復診處方還可以流轉到定點藥店。

  醫保支付的加入順應了患者的就醫需求,促進了互聯網醫療的發展。但公立醫院的優質資源如何通過互聯網醫院充分發揮,做到精准服務,增加患者黏性,實現專病專科的線上線下無縫對接,還需要在探索過程中不斷總結和完善。

  陳秋霖認為,互聯網醫院和傳統線下服務是一種補充和延伸的關系。公立醫院互聯網醫院主要提供診療服務,利用互聯網醫院提升醫療服務效率,衍生服務內容環節,形成更完善、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務產品。未來,互聯網在醫療領域會成為標配,線下線上融合是必然趨勢。因此,連接和融合是未來互聯網醫院發展的定位和功能,必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要加強頂層設計,引導互聯網醫院發展。同時,加強規范管理,建立更加細化的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和標准體系、醫保政策以及相應法律法規,讓互聯網醫療服務產品得到規范化發展。在監管方面,要適應新形勢,尊重醫療規律,加快監管能力建設,發揮醫院、行業組織的作用。對於醫務人員在互聯網醫療服務中的勞務技術價值,須給予合適的定價,並加強線上服務能力培訓。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后要繼續加強互聯網診療的服務和監管,確保互聯網醫院在高速發展的同時提供更高質量、更加規范的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8日 19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