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奮斗青春路 黨徽更閃耀(傾聽·特別策劃)

2021年06月14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

  新時代中國青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勇立時代潮頭、勇擔時代責任,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在鄉村振興一線,青年干部埋頭實干、助農增收﹔在科技創新前沿,青年科研工作者自強自立、矢志攻關﹔在世界技能大賽現場,青年工人匠心獨運、為國增光……在慶祝建黨100周年的重大時刻,本報“傾聽”欄目聯合人民網移動中心推出特別策劃,講述青春激揚故事,書寫青年報國之志,看青年力量在信仰火炬的照耀下,迸發更加璀璨的光芒。

  ——編  者  

  

  “黃繼光英雄連”裝甲技師汪文博:

  扎根軍營扛好英雄旗

  “我有一個光榮的身份——第3629名黃繼光英雄傳人!”在介紹自己時,“黃繼光英雄連”裝甲技師汪文博驕傲地說。

  汪文博2010年入伍,2014年入黨。剛入伍時,他總聽老兵們說,“隻有很優秀的兵才能分到黃繼光連”。黃繼光激動人心的故事,也一直激勵著他。剛到連隊時,他的身體素質並不好,訓練時還曾受過傷。平時和大家一起訓練,對他來說已經是超負荷運轉了,但他依然堅持每天早起半個小時跑步,每晚再加練一個小時,逐步提高自己的成績。

  去年,汪文博所在營列裝某新型步兵戰車,他被選拔為第一批裝甲骨干參加了戰車集訓,歸隊后擔任連隊裝甲技師,在新崗位上繼續奮勇爭先。

  “身為黨員,就應該以身作則,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我要扛好英雄旗,把黃繼光英雄精神傳承下去!”汪文博說。

  (李龍伊  靳  淞)  

  

  文昌航天發射場工程師張維星:

  腳踏實地逐夢航天事業

  2021年5月29日20時55分,長征七號遙三運載火箭搭載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成功。

  第二天一早,文昌航天發射場箭體動力室工程師張維星身著藍色航天工裝,多次上下塔架內鋼鐵搭建的陡峭樓梯,與同事們一起進行天舟二號射后修復工作。“整個塔架上有近千根供氣管路和電纜需要進行詳細的技能測試,還有上萬顆大大小小的螺釘需要做定期的人工檢查。”張維星說,“顆顆螺釘連著航天事業。”

  1990年出生的張維星,2009年入黨,2015年進入文昌航天發射場工作,至今已參加航天發射任務15次。作為第二代連接器系統指揮員,張維星多次在發射任務中處置系統故障,最難忘的一次是天問一號發射,他在關鍵環節的精准判斷,為此次“探火任務”順利進行作出貢獻。

  和張維星一樣,火箭動力系統團隊的每一名成員,都是一顆勇擔重任的螺釘。在平凡的崗位上,他們用腳踏實地的工作,推動著航天事業不斷發展。

  (本報記者  王欣悅) 

  

  北醫三院危重醫學科護師張佳男:

  永不忘卻火線入黨的初心

  見到張佳男時,她剛剛上完一個“小夜班”,從下午5點上到深夜2點。這位29歲的北醫三院危重醫學科護師,隻要一說起去年在武漢抗疫,說起用36個小時緊急建起重症病房,說起聽到患者一聲聲輕輕道謝,說起火線入黨的緊張與庄嚴,眼中總是噙滿了淚水。

  去年春節,張佳男難得沒有值班,回了趟山西老家。大年初一晚上,她接到了第二天上午在武漢集結的通知。到了武漢,建立病房、收治病人,時間用秒計算。

  “前輩老黨員和我們一起戰斗,他們的拼搏精神一直感召著我。”在醫護人員駐地,會議室裡挂上了鮮紅的黨旗,她完成了簡單又神聖的火線入黨宣誓儀式。

  “入黨之后,身份有了變化,精神狀態也不一樣了,干勁更足了。服務患者,克服困難,是我作為黨員應做的表率,我會帶著這份初心一直努力下去。”張佳男說。

  (本報記者  白真智)  

  

  四川省昭覺縣三河村第一書記李凱:

  大涼山裡留下扶貧的腳印

  組織村民管護冬桃,為參觀者講述村子脫貧攻堅的歷程,和浙江寧波余姚市橫坎頭村聯系結對幫扶工作……在四川省昭覺縣三河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凱每天有忙不完的活計。

  駐村前,李凱是西南石油大學的一名輔導員。跨越數百公裡來到大涼山,他走上了另一個工作崗位。“在村裡,就是要扑下身子,幫助老百姓增收致富。”經過不懈努力,李凱帶著村干部們順利完成了脫貧攻堅任務。“接下來,我們要繼續發展好村裡的產業,搞好鄉村振興。”李凱說。

  無論駐村工作有多辛苦,李凱從未退縮。“我是一名黨員,我要踏踏實實為鄉親們做一些事”,李凱說,青年人隻有把青春夢融入中國夢,青春才最閃亮。“等以后回憶起來,駐村的這段日子肯定會是我一輩子的榮耀。”

  (本報記者  王永戰)

  

  中國石油第一建設公司電焊技師裴先峰:

  當工人就要當最優秀的

  一名普通的90后電焊工,讓中國技術工人的名字載入職業技能界“奧林匹克”賽事史冊。他叫裴先峰,中國石油第一建設公司第三工程處313工程隊電焊技師。2011年,21歲的裴先峰來到英國倫敦,在第四十一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摘得焊接項目銀牌,實現了這一賽事中國代表隊獎牌零的突破。

  練就這身焊接技術,有何秘笈?裴先峰答:“沒有秘笈,就是用心學、刻苦練。當工人,就要當最優秀的!”這些年來,裴先峰兢兢業業奮斗在不同崗位,2016年4月轉入焊接研究培訓中心,負責技術培訓指導、工藝技術攻關、外服技術支持等。“隻要公司項目需要,再遠的地方我都去。”裴先峰說,他在家的時間不多,常常走南闖北,吃住在工地。

  裴先峰說:“我是菜農的孩子,讀的是技校,希望通過自己的經歷,給更多職業院校同學帶去信念:不管你做什麼職業,隻要有夢想、肯努力,就不會被辜負。”

  (本報記者  朱佩嫻)  

  

  三星堆遺址祭祀區考古隊隊員許丹陽:

  見証燦爛的中華文明

  位於四川省廣漢市城區以西7千米處的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正在緊張進行中。

  見到許丹陽的時候,他正穿著醫用防護服,趴在懸空式的工作平台上清理坑內文物,動作進行得很輕、很慢,但額頭上卻一直冒著細汗。作為三星堆一號考古艙的負責人,他現在主要負責四號坑的發掘清理。

  去年從北京大學研究生畢業以后,許丹陽就來到了三星堆,開始了田野考古之旅。“這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時刻,古蜀文明神秘的面紗正在逐步被揭開,深厚的文化內涵逐漸豐富、生動的歷史場景依稀可見,我是見証者,也是參與者。”四號坑發掘已經連續開展了8個月,許丹陽每天在平台上“趴”五六個小時,往往一個多月才能休息一天。

  “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能做的,就是用實際行動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許丹陽說。

  (本報記者  王明峰)  

  

  邊防戰士魯周揚:

  無悔哨所裡的11年青春

  高原上,一處邊防連隊的哨所靜靜矗立,90后戰士魯周揚在這裡度過了11年的青春。

  2010年,魯周揚入伍來到連隊。有時候,營地上有一些工事需要建設,他就和戰友們到山上取石頭,一鍬一鎬地把建筑修葺好。營地方圓二三十公裡內人煙稀少,與寂寞為伴的日子裡,支撐魯周揚的是信念。訓練、巡邏、放哨,保護著祖國神聖的領土,他覺得很充實。2014年,魯周揚入黨。“黨員就是標杆。黨員必須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起到引領和示范的作用。”

  3年5個月零12天,這是魯周揚從初來連隊到第一次回家間隔的時間。在外多年,魯周揚一直很感激家人的支持。他覺得對家裡有虧欠,妻子卻很理解地說:“你保護國家,我來守護我們這個家。”

  魯周揚說:“我摯愛腳下的這片土地,我願意為了守護她奉獻青春力量。有我們在,邊防無恙。”

  (徐馭堯  李  鑫)  

  

  湖北武漢志願者華雨辰:

  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去

  一件紅馬甲,一隻紅袖章,一支體溫槍。忙完本職工作,音樂教師華雨辰總會帶著這幾樣物件,趕往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園林路綠景苑小區做志願服務。

  去年初,30歲的華雨辰報名當了志願者,為疫情防控出力。靠著一雙手,她和小伙伴們將幾十上百噸的物資逐一發到居民手中。武漢長江二橋上的執勤崗、方艙醫院、小區內……哪裡有需要,華雨辰就往哪裡跑。“在志願服務的過程中我看到,最危險的地方,有黨員在堅守,急難險重時刻,是黨員迎難而上。”華雨辰說,一幕幕場景讓她震撼,一個個身影讓她感動。她奮戰在抗疫一線,並火線入黨。武漢市推進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對於這項任務,華雨辰從不打折扣,總是搶著把活兒干完。

  入黨后,華雨辰更加忙碌。看到防汛一線招募志願者,她主動報名﹔暑假期間,她一頭扎進湖北西部的大山裡,為孩子們送去物資。“黨員是一種身份,但更多是一種責任。”華雨辰說。

  (本報記者  吳  君)  

  

  版式設計:蔡華偉

  融媒創作:劉莉莉  羅  彥  張  曄  婁霄霄

  本版攝影:李  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4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