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牢記初心使命 凝心聚力前行(紅色傳承·人物)

2021年05月29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四川鬆潘縣紅軍長征紀念碑。
  鬆潘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②:四川通江縣,志願者來到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人民視覺
  圖③:四川華蓥市紅岩鄉小學開展紅色教育活動。
  邱海鷹攝
  圖④:四川鬆潘縣紅軍長征紀念館。
  人民視覺

  老黨員邱林

  堅定信念跟黨走

  本報記者  宋豪新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更沒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一定要牢記黨的歷史,將黨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地傳下去。”在四川省成都市盤古花園小區,102歲高齡的老黨員邱林激動地對記者說。

  邱林於194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解放戰爭期間,他參加了孟良崮戰役、淮海戰役等,新中國成立后任西南軍區總醫院政治部主任,參與籌建四川省人民醫院,曾擔任該醫院的黨委書記兼副院長。

  1990年離休后,邱林經常給家人和年輕人講革命故事,教育大家要一心一意跟黨走。四川省人民醫院老年重症監護室護師陳慧敏說:“邱老經常給我們講黨史,講舊中國在帝國主義侵略下如何受盡欺凌,講中國人民是如何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

  如今,邱林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鑠。在他的書桌上,整齊擺放著各個時期黨的重要文獻。即便在住院時,他仍然時常翻閱黨史書籍。

  “永遠聽黨的話,永遠跟黨走,理想信念永遠不變。”採訪結束時,邱林在一張紙上寫下了自己的心聲。這是他對自己的要求,也是一名老黨員對年輕黨員的勉勵。

  

  鄉村投遞員哈弄奪機

  風雪無阻為百姓

  林治波  張  津

  在2018年開展的“四川省首屆快遞之星”評選活動中,共產黨員哈弄奪機以高票當選。今年37歲的哈弄奪機,是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郵政分公司投遞組長,作為一名鄉村投遞員,他的臉上時常挂著爽朗笑容。

  13年前,哈弄奪機進入縣郵政分公司工作,承擔起3條郵路的投遞任務。在這個紅軍長征曾經走過的草原上,哈弄奪機也在走著一個人的“長征”路——平均每周行程1080公裡,一個月4300多公裡,一年5萬多公裡。他的郵車跑遍了若爾蓋縣的鄉村牧區,架起了一座牧區與外界溝通聯系的橋梁。

  若爾蓋縣地廣人稀,縣域達1萬多平方公裡。高原牧區的鄉村道路建設滯后,不少路段通行條件差,有的地方的路況讓人不禁捏一把汗。從巴西鄉到包座鄉不過30公裡距離,哈弄奪機需要行駛兩個多小時。

  有一次,哈弄奪機冒著紛飛的大雪出班,車開著開著,擋風玻璃上結了一層冰,雨刮器也被凍住了。他隻能走一段就停下車,用毛巾擦掉玻璃上的冰雪,再繼續前行,10多公裡的路竟走了一個多小時。

  “夏天還好點,冬天最惱火。”哈弄奪機說,若爾蓋一年中有大半年時間在下雪,冬季最低氣溫在零下30攝氏度以下,茫茫大草原上寒風刺骨,道路積雪結冰,車輛經常會滑下路基或陷進雪坑,但哈弄奪機依然風雪無阻。

  近些年,網購在草原流行開來,來自全國各地的電商包裹越來越多。看到附近鄉親跑來網點取件,是哈弄奪機最高興的時候。

  “雖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快遞員,但我感覺自己做的是一份光榮的事業,我會一直做下去。”哈弄奪機說。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9日 07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