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本報記者  林治波  王明峰
2021年05月29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火普村,50畝藍莓染綠了昔日的荒坡。“馬上就要坐果了,有了脫貧產業,致富路會越走越寬。”脫貧后的村民吉地爾子滿懷信心地說。

  “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2018年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大涼山腹地,來到火普村看望貧困群眾,他走進吉地爾子家裡,了解一家人生產生活情況。

  “現在的日子‘瓦吉瓦’(好得很)!”吉地爾子說,3年多來,他家的日子越發紅火,去年全家人均收入達1.6萬多元。

  經過持續攻堅克難,四川全省625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四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治蜀興川指明方向路徑。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構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2020年成都電子信息產業規模達到10065.7億元,形成了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

  “成都電子信息產業所積累的優勢,將為全省的工業轉型提供強有力支撐。”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表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轉方式、調結構,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培育經濟新動能。

  “四川的產業結構已經實現了由農業為主到工業和服務業共同主導經濟發展的轉變。”四川省統計局一級巡視員熊建中說。2018年,四川服務業增加值佔比首次突破50%﹔2020年,服務業對全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42.5%。

  民營經濟活力越來越強。新希望、通威、藍光等眾多民營企業發展呈現良好態勢。2020年,全省民營經濟市場主體達到681.5萬戶,佔市場主體總量的97.5%﹔民營經濟增加值逾2.6萬億元,佔全省經濟比重達54.6%。

  “工業結構也在不斷優化升級。”四川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鄭備說,四川加速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工業高質量發展態勢明顯。2020年,全省電子信息等五大支柱產業的營業收入超過4萬億元,佔全省規上工業的比重超過八成,數字經濟總量約1.6萬億元,規模居西部第一。

  作為農業大省,四川不斷擦亮金字招牌,川糧、川茶、川果等“川字號”農產品享譽海內外,農業產業體系不斷完善,鄉村振興鋪展美麗畫卷。

  社會事業取得新成效

  2009年,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藏族女孩肖芳,作為民族地區“9+3”免費職業教育計劃的首批學生之一,進入內江鐵路機械技術學校學習。畢業后,她來到成都軌道交通集團公司工作。“做夢都沒想到自己會走出大山,在大城市扎下根。教育改變了我的人生!”肖芳說。

  “‘人人有書讀’基本得到保障,‘人人願讀書’氛圍更加濃厚。”四川省教育廳副廳長戴作安說。近年來,四川加大資金投入,建設“三通兩平台”,多措並舉推進教育資源均衡配置。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辦好民生實事,著力補齊民生短板,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居民收入持續增加,社會保障網越織越牢。2020年,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6522元,比上年增長7.4%。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人數達2830.1萬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人數達3224.2萬人。

  “童醫生,太感謝你了!”在成都市錦江區春熙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口腔科,患者及家屬對醫生紛紛點贊。錦江區和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建立網格化城市醫聯體,市二醫院派出口腔科的童醫生,常駐社區衛生中心開展管理幫扶、業務指導。

  四川省衛健委副主任徐旭說:“全省衛生健康事業邁向高質量發展。”如今,無論在城市還是鄉村,80%以上的居民15分鐘內能到達最近的醫療服務點﹔群眾看病就醫負擔有效減輕,2020年個人衛生支出比重降至27.87%。

  “巴適(舒服)得很!”每當天氣晴好,成都的大小公園裡就熱鬧起來,人們在天藍、地綠、水清的環境裡沐浴著陽光。2020年,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0.8%﹔87個國家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斷面達86個﹔森林覆蓋率增加到40%。在四川各地,百姓的“生態環境幸福指數”持續上揚。

  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新態勢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園區進出港貨值從2017年的577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507億元。”成都國際鐵路港園區負責人表示。中歐班列有效推動了電子、汽車、機械等產業發展壯大,年均帶動全省進出口貿易120多億美元。

  四川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等國家戰略,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新態勢,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全力推動四川由內陸腹地變為開放前沿,融入全球經濟格局。“1981年全省進出口總額約1億美元,到2020年已突破1000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達到100.6億美元。”四川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劉祥超說。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兩地的手握得越來越緊。去年以來,川渝兩地共同實施一系列重大項目,已簽署240多個合作協議。

  圍繞“一干多支”發展戰略,四川加快建設“四向八廊”戰略性綜合交通走廊,建成進出川大通道38條,實現了由“蜀道難”到“蜀道通”,並加速向“蜀道暢”轉變,為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支撐。

  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四川的“朋友圈”越來越廣。目前,落戶四川的世界500強企業數量居西部第一,國際友城和友好合作關系數量居中西部第一。

  天府大地,活力迸發,一派生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9日 05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