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

奮力繪就新時代治蜀興川新畫卷

四川省委書記  彭清華
2021年05月29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天府國際機場完成試飛。
  何海洋攝
  圖②:成都市城市風貌。
  資料圖片

  四川是一片富有紅色基因、革命傳統的熱土。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來川考察指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我們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新時代四川改革發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傳承紅色基因、發揚奮斗精神,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2.39萬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4.86萬億元、邁上兩個萬億元台階,三大攻堅戰取得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四川篇章。

  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堅持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把特色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主攻方向,加快構建工業“5+1”、服務業“4+6”、農業“10+3”現代產業體系,三次產業結構由2012年的13.8︰52.8︰33.4調整到2020年的11.4︰36.2︰52.4。加快建設高能級創新平台,高標准規劃建設西部(成都)科學城、中國(綿陽)科技城科技創新先行示范區,啟動組建天府實驗室,促進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科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從2012年的48.9%提高到2020年的60%,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

  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不斷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戰略引領,深入推進“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強化川渝互動、極核帶動、干支聯動,成都平原經濟區、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攀西經濟區、川西北生態示范區等五大片區建設加快推進,區域中心城市提能升級,縣域經濟底部基礎不斷夯實,主干引領帶動、多支競相發展、干支協同聯動的局面初步形成。大力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扎實抓好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以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為抓手推進鄉村振興發展,深入推進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2012年的43.5%提高到2020年的55%,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加快構建。

  著力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切實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扎實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全面推行林長制,抓好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主動服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大力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加快建設國家天然氣(頁岩氣)千億立方米級產能基地,扎實抓好氣化全川、電能替代、清潔替代。全省森林覆蓋率從2012年的35.3%提高到2020年的40%,去年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率達90.8%,出川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優良標准。

  著力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加快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積極融入國家對外開放戰略,大力推進“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等交流合作,國際友城和友好合作關系達367對,在川落戶世界500強企業達364家,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周邊省份合作日益密切。統籌推進開放通道、開放平台、開放環境等建設,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即將正式投運,川藏鐵路、成渝中線高鐵、成自宜高鐵、成達萬高鐵等鐵路和一批高速公路項目有序推進,自貿試驗區和各類開放平台、口岸加快建設,成都國際班列累計開行超過1.3萬列,全省進出口總額連續4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四川正加快從內陸腹地變成開放前沿。

  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任務,聚焦大小涼山彝區等深度貧困地區,下足“繡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全省現行標准下625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150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澇災害,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每年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全省財政民生支出佔比穩定在65%以上,著力解決教育、醫療、社保、住房等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問題,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2012年到2020年,全省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9%、10.4%,快於經濟年均增速。

  當前,四川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闊步邁上新征程。我們一定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奮力繪就新時代治蜀興川新畫卷,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本期統籌:林治波  劉  毅  王明峰  孫秀艷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9日 05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