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黃繼光:舍身忘我 英勇無畏(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1年05月2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黃繼光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初夏時節,在四川省中江縣黃繼光紀念館,漢白玉的英雄雕像巍然屹立,“特級英雄黃繼光”幾個大字格外顯眼。

1931年,黃繼光生於中江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父親很早去世,他10歲就給地主打工。在苦難中掙扎的母親告訴黃繼光,長大后要為窮苦人鬧翻身出力。

1951年3月,黃繼光積極響應祖國的召喚,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在黨組織培養下,他努力學政治、學軍事、學文化。他在某部第6連當通信員,忠於職守,完成任務出色,多次受到部隊領導的表揚,立三等功一次。

1952年10月,上甘嶺戰役打響。黃繼光所在營10月19日夜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部隊接連攻佔3個陣地后受阻,連續組織3次爆破均未奏效。時近拂曉,再不拿下高地將貽誤整個戰機。關鍵時刻,時任通信員的黃繼光挺身而出,請求擔負爆破任務。

黃繼光等人在距敵火力點不到50米的地方被敵人發現,照明彈、探照燈使整個山坡變成了白天,無數條機槍噴射出來的火舌,掃向他們隱蔽的地方,三人相繼倒了下去,兩名戰士一死一重傷,黃繼光左臂也受了傷。

距敵火力點不到10米時,黃繼光用右臂撐住身體,扔出手雷,但是敵機槍隻略一停頓。黃繼光頑強地爬到了碉堡下,那裡是敵人射不到的死角。他蹲了下去,回頭朝戰友們看了一眼,接著一揮手,大聲喊了一句話。話音全被槍聲淹沒了,沒有人聽清他喊了什麼。隻見黃繼光猛地站起來,身子向上突地一挺,奮力向碉堡扑了上去,用胸膛堵住了冒著火舌的槍口!敵人的機槍啞了。戰友們喊著“為黃繼光報仇”,沖了上去,一舉將高地奪了回來。戰斗結束后,隻見黃繼光的胸膛被火藥燒黑了,布滿了像蜂窩一樣的彈洞。在他爬向敵人碉堡的來路,拖著一條10多米長的血跡。

戰后,黃繼光被追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追記特等功,追授“特級英雄”稱號,同時被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勛章。黃繼光烈士遺體安息於沈陽抗美援朝志願軍烈士陵園。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06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