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五一”出游 有量更要有質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1年04月30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游客在貴州荔波小七孔景區觀光游玩。
  新華社記者 陶 亮攝

  來自重慶的游客在西藏拉薩布達拉宮廣場留影。
  新華社記者 覺 果攝

  “史上最熱五一黃金周”明天就來了!業界預計,假期出游人數將達2億人次,往日熙熙攘攘的旅游人氣將重現,國內游迎來了新高峰。游客多了,旅游火了,出游質量,不容忽視。業界有責任為廣大游客提供開心、舒心、放心的出游假期。

  

  品質保障  避免急功近利

  攜程數據顯示,“五一”期間預訂景區門票的人數比2019年增長114%。紅色旅游、親子玩樂、山水名勝等主題最受游客歡迎。租車自駕游非常火爆,預訂“五一”出行的租車訂單較2019年同期增長126%,西寧、銀川、喀什、烏魯木齊的租車訂單較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198%、271%、500%和367%。

  面對龐大的出游群體,旅游的品質不能降低。嚴禁“一錘子買賣”的急功近利行為。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書長金准向記者表示:“‘五一’出游將遇到常態和新常態的疊加,一方面是旅游業種種放開,旅游需求逐漸恢復到疫前常態﹔另一方面是疫情帶來的旅游消費新常態,出境旅游需求回歸,度假需求、家庭親子需求高漲,兩相疊加,必然帶來總體上的漲價和擁擠。在此前提下,業界要盡可能給游客帶來高品質的出游體驗。”

  目前國內跟團游佔旅游市場超過50%,且以私家團為主,佔跟團游市場超過70%。同程旅游預定顯示,“五一”私家團預訂量漲幅明顯,為2019年同期的4倍左右。這反映出目前游客越來越重視出游高品質。

  中國旅游研究院副院長唐曉雲建議:“要加強服務質量監測,倒逼服務質量提升。實施對‘五一’期間重點旅游城市、重點景區街區、主要場所及交通節點、車站等區域的游客服務質量監測,以游客安全感、滿意度推進關鍵領域的服務質量提升。”

  價格合理  不能“趁節打劫”

  “五一”假期,出游人數上漲,價格也普遍上漲。去哪兒平台的酒店預訂已超過2019年同期四成以上,每晚均價比2019年貴了兩成。來自中青旅的數據,“五一”出發的產品相比三四月份,價格增長約40%,特別是雲南、海南、新疆、西藏等熱門城市機票酒店的價格增長較高。“五一”假期攜程私家團的人均花費為4800元,比2019年提升三成多。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很多游客認為“五一”期間出游價格增幅較大,游玩的交通、食宿成本提高了不少。近年來,每逢節假日旅游價格都有上漲,如果在合理的區間,是正常的市場反應,但應做到明碼標價,確保游客的知情權和選擇權。價格上漲后,品質也應提升,讓游客感到物有所值。金准建議,要做好假期旅游的價格管控,防范極度偏離正常的高價出現。唐曉雲表示,要強化依法監管和有效監管,重點打擊線上線下旅游服務企業、景區景點等不合規漲價。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教授馮凌認為,定價合理的旅游產品是吸引游客的關鍵引線。旅游業是高度市場化的產業,旅游產品價格應以市場機制定價為主。但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市場供需雙方特點突出,旅游產品的定價需要綜合考慮兩方面的平衡:既要以相對低價撬動市場熱情,但又需要一定的盈利水平為供應商服務商回血。因此,既不能獅子大開口式地標價熔斷市場出游意願,也不能像去年有些景區免票引流導致隻賺人氣不出效益。

  安全第一  開心舒心放心

  “五一”出游,安全平安最重要。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景區景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全面落實門票預約制度,多平台多渠道公布景區景點流量信息,嚴格落實掃碼登記、測體溫等要求,加強景區外部游客疏導分流,避免形成聚集。同時提醒廣大游客,要做足行前准備,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天氣和交通狀況,查詢旅游景區開放、門票預約措施,合理規劃旅游線路和時間。尤其重要的是加強疫情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風,養成“一米線”好習慣,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發布了健康提示,旅行期間,應持續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出現可疑症狀時,及時就診,並做好防范,避免感染他人。乘坐交通工具時要全程佩戴口罩,並妥善保存票據以便查詢。

  唐曉雲建議,“五一”出游要加強安全防范,做好疫情防控和景區疏導預案,加強游客提示,落實常態化防控個人措施。同時,應積極推動游客便利化出行措施。馮凌提醒,常態化防疫這根紅線不能觸碰,要保障游客高品質出游,一定要堅守安全是底線,防疫是紅線,服務質量是長線,優質優價的供需協調平衡是引線,需要綜合考慮,系統應對,不可一味突飛猛進、顧此失彼。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