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讀者來信建議——

提升社區基礎設施建設質量(來信綜述·補齊社區服務短板①)

本報記者  史一棋
2021年04月1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立社區綜合服務站提供活動空間及各項公共服務、精准了解居民需求並聯系相關單位落實解決、根據相關標准建設完整居住社區……針對社區硬件設施建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弱項,讀者來信提出意見建議

  社區是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單元,社區基礎設施建設質量、水平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近一段時間,許多讀者致信本報,反映一些城鄉社區存在基本公共服務設施不健全不完善、公共活動空間不足等問題,呼吁有關部門補短板、強弱項,提升社區基礎設施建設質量,提升服務水平和管理能力,更好為社區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建設讓人民群眾更滿意的社區。

  基本公共服務設施不健全,社區服務種類單一、質量不高

  “前些年,我們社區規劃建設了一座老年服務站,當時對我們說,會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餐飲、保健、文化娛樂等多方面服務,居民們都很開心。”重慶萬州區讀者孫廣華說,可當老年服務站建成后,實際功能卻並不像當年告知的那麼齊全。“起初幾個月還能提供日間照料、保健按摩等多種服務,后來因為資金問題,有些服務便漸漸取消了。如今,老年服務站隻提供餐飲服務,而且隻提供早餐、午餐,這與開一家普通餐廳有什麼區別?”

  隨著城市老齡化人口不斷增多,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受到社會公眾的廣泛關注。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目前建有功能完善老年服務站的社區數量並不多,而且有些社區老年服務站還存在配套設施不完善而導致服務種類單一、質量不高等問題,難以滿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

  “對於社區居民來說,需求是多種多樣的,既有醫療衛生的需求,也有學習教育的需求﹔既有生活便利的需求,也有精神文化的需求。一些地方因為政策環境、資金條件、社會支持度等因素限制,社區基本公共服務設施不健全,不能有效滿足群眾需要。”陝西漢中市讀者趙雙鳳表示。

  比如,社區衛生服務站(中心)作為最基層的醫療機構,擔負著向居民提供初級診療的任務。“不過,有些社區衛生服務站設備落后、設施不完善、診療水平不高,一旦生病了,人們還是選擇往大醫院跑,費時又費力。投入大量資金人力建成的社區衛生服務站並沒有發揮相應的作用,這也是一種浪費。”貴州貴陽市讀者譚曉蓉認為,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面臨著平台小、工資低、機會少等實際問題,需要有關部門統籌考慮,“在提升診療水平、服務質量上下更大功夫。”

  有些地方為了完善社區功能,探索建立了社區綜合服務站,為社區居民提供活動空間以及各項公共服務,發揮了很好的作用。“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社區對於保護居民生命健康、滿足日常生活需求等的重要價值。”浙江湖州市南潯鎮黨建辦公室主任沈雪強介紹說,南潯鎮潯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集納了辦事服務大廳、黨員活動室、老年服務站、衛生服務站、書畫室、健身房等多種功能空間,既能滿足居民多種多樣的服務需求,又能提高社區活動參與率,成為社區居民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設施。

  市政配套設施建設短板凸顯,停車位缺口較大,一些地方管道等建設存在安全隱患

  “我家住在老城區,停車是個難題。有車的居民每天下班回家都得在小區裡轉好幾圈找車位,實在找不著就見縫插針地停車。”廣東汕頭市讀者賀惠來信說,還有些居民用花盆、沙發、自行車等佔車位,引發了不少矛盾糾紛。

  “公共停車位被人用地鎖或自行車、電動車私自佔據”“路上明明有實線和禁停標志,卻有私家車長期違停”“一些‘僵尸車’長期佔據車位沒人管”……不少讀者在來信中反映社區停車難問題。山西臨汾市讀者李強在來信中反映,經常看到一些亂停的私家車堵住消防通道,“一旦發生火災,安全通道被堵,很容易造成極為嚴重的后果。希望有關部門充分發揮治理智慧,解決好社區停車難問題。”

  除了停車難,一些社區中無障礙設施的普及率也不高。“按理說,社區內住宅和公共建筑出入口等地方應該設置輪椅坡道和扶手,公共活動場地、道路等建設應該符合無障礙設計要求。但實際上,很少有社區能達到這個要求。”陝西西安市讀者程秉認為,無障礙設施不足給殘疾人、老年人等群體出行帶來了極大不便。

  寧夏吳忠市讀者馬銘在來信中表示,社區給排水、供電、供氣、供熱、通信等基礎設施是社區居民正常生活的重要保障,應該達到設施完好、運行安全、供給穩定等基本要求,但在一些老舊小區,電線隔空搭設,交錯縱橫如同蜘蛛網,存在不小的安全隱患﹔供水管道老化嚴重,導致居民家中的自來水有顏色、帶異味﹔供熱管道年久失修,不僅影響社區居民冬季採暖效果,而且造成了能源的極大浪費﹔一些老舊小區在改造水、氣、熱管道前沒有經過科學規劃,管道鋪設不合理,影響了居民日常生活。

  面對老舊小區基礎設施薄弱問題,北京順義區旺泉街道宏城花園社區黨總支書記李霞表示,為居民提供精准服務是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之一:“在改造前,我們一般會召集居民提建議、列單子,詳細詢問每家每戶需要什麼服務、有哪些難點等等。然后把社區內相關單位、網點都找來,看看他們能夠提供什麼服務,和居民需求盡量對應。”

  公共活動空間建設滯后,難以滿足居民需求

  2020年8月,住建部等13個部門印發《關於開展城市居住社區建設補短板行動的意見》,同時發布《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標准(試行)》,明確提出以完善居住社區配套設施為著力點,大力開展居住社區服務建設補短板行動。

  “《標准》提出,完整居住社區的標准之一就是公共活動空間充足。為此,我們利用各個社區周圍的閑置空地、廢棄地、邊角地帶等,見縫插綠,建設‘郵票綠地’‘口袋公園’。”江西南昌市西湖區城鄉建設局局長聶春華介紹說,“郵票綠地”“口袋公園”等雖然小,但通過建設休閑設施、體育設施等,使其具備休憩、觀賞、生態、健身、娛樂等多種功能,有效拓展了公共空間,也滿足了居民的日常活動需求。

  “《標准》中要求完整居住社區至少要有一片開放的公共綠地,新建居住社區至少要建設一個不小於4000平方米的社區公園,設置10%—15%的體育活動場地。要達到這個標准,並非一蹴而就,各地應該把目標分階段細化,逐步推進社區公共空間和基礎設施建設。”河南鶴壁市讀者聞雙秀說。

  還有讀者來信反映公共活動場地用地面積不足。“我們這有一個社區面積很大、人口也不少,但可用於活動的場地卻非常有限,一些健身器材年久失修,也沒法正常使用。”四川眉山市讀者於博說,社區內活動場所不足,不能滿足居民日常需要,緊急情況下也沒法作為應急避難場所。

  “完整居住社區的含義不僅包含完備的設施和宜居環境,也包含整體管理,培育街道、社區和居民之間的和諧與信任。有關部門應該加強組織領導和部門協調,鼓勵社會力量和居民廣泛參與,推進人居環境建設和整治由政府為主向社會多方參與轉變。”安徽宿州市讀者傅學軍建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07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