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女足姑娘,好樣的!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1年04月1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3日,中國女足球員在賽后向球迷致謝。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攝

  核心閱讀

  中國女足在東京奧運會女足預選賽亞洲區附加賽中,兩回合比賽以4︰3戰勝韓國女足,晉級東京奧運會。雖然晉級過程一波三折,但兩回合附加賽仍讓球迷看到了中國女足的可貴之處:不知疲倦的奔跑、齊心協力的防守以及永不放棄的意志,老女足精神在這一批女足姑娘身上得以繼承和發揚。

 

  4月13日,在江蘇蘇州奧體中心,超過1.3萬名球迷見証了中國女足身處逆境頑強拼搏的努力。東京奧運會女足預選賽亞洲區附加賽第二回合,中國女足在主場對陣韓國女足,場上的比分從0︰2到2︰2,最終,中國女足兩回合比賽以4︰3戰勝對手,晉級東京奧運會。比賽中,中國女足姑娘拼盡全力,讓經歷過無數風浪的中國隊主帥賈秀全紅了眼眶。

  “最后補時3分鐘,再怎麼樣我們都要頂住”

  為了這一張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中國女足的姑娘們等待了太久。

  去年1月底,由於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原計劃主場作戰的中國女足,前往澳大利亞參加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球隊主力王霜以及姚偉、呂悅雲、李夢雯等球員因為配合疫情防控無法出征。抵達澳大利亞之后,中國女足又在酒店隔離8天,拉伸訓練隻能在狹長的走廊裡進行。直到比賽前一天,中國女足才進行有球訓練。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女足姑娘表現搶眼,首戰以6︰1大勝泰國女足,又在次戰中以5︰0戰勝中國台北女足,提前鎖定小組出線權。最后面對主場作戰的澳大利亞隊,中國女足絲毫不落下風,在一球領先的情況下,因隊員體能透支最終被對手逼平,排名小組第二。

  之后,中國女足與韓國女足的附加賽一拖再拖,中國女足超過400天沒有參加過國際賽事。去年10月,中國足協公布了女足國家隊集訓26人大名單,此后的近半年時間裡,隊伍一直埋頭訓練。13日,成功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之后,在當天比賽中攻入兩球的王霜說︰“不容易,我們在130多天的集訓中,每天跑動距離1萬多米。”

  體能不是王霜的優勢,但在中韓女足第二回合120分鐘的比賽中,人們看到了她滿場飛奔的身影,直到比賽的最后一刻。王霜說:“最后補時3分鐘,再怎麼樣我們都要頂住。”

  賈秀全在賽后表示,比賽延期的一年多時間裡,中國女足一直在儲備體能。“4個大周期訓練取得了成功,比賽結果也驗証了姑娘們的付出。”賈秀全說,“她們經歷了很多,我很理解她們,她們帶著巨大的壓力踢球。如果她們沒有之前艱苦的訓練和准備,不可能拼到120分鐘,所以我真的為她們感到驕傲。”

  “隻要這種精神在,我們就敢於挑戰任何困難”

  雖然晉級過程一波三折,但兩回合附加賽仍讓球迷看到了中國女足的可貴之處:不知疲倦的奔跑、齊心協力的防守以及永不放棄的意志,老女足精神在這一批女足姑娘身上得以繼承和發揚。即便是在第二回合兩球落后、韓國女足佔據出線主動權的情況下,中國女足姑娘也沒有放棄。上半時的最后階段,奮力回追的唐佳麗上演了在球門線上驚險解圍的一幕,沒有讓韓國隊繼續擴大比分。回憶起那個關鍵解圍,唐佳麗說:“當時作為防守者,我就是要保証球不會進,這樣我們就有機會贏得比賽。”中國女足最終做到了。

  這也是自1996年女足項目入選奧運會以來,中國女足第六次闖入奧運會賽場,但除了25年前那次獲得亞軍,中國女足此后的最好成績只是打入八強。

  目前,東京奧運會女足12個參賽席位已經全部確定,分別是:日本隊(東道主),澳大利亞隊、中國隊(亞洲區),美國隊、加拿大隊(中北美區),巴西隊、智利隊(南美洲區),英國隊、荷蘭隊、瑞典隊(歐洲區),贊比亞隊(非洲區),新西蘭隊(大洋洲區)。根據規則,12支參加東京奧運會的女足隊伍,將根據世界排名分成4檔,目前排名世界第十五位的中國女足位列第三檔。3個小組中,每個小組的前兩名和兩個成績最好的第三名將晉級八強。中國女足要實現晉級八強的目標,還要付出更多努力。這次出線,給了中國女足在更高舞台鍛煉的難得機會。

  賈秀全說:“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並不容易,這次附加賽展現了這一屆中國女足頑強拼搏的精神,隻要這種精神在,我們就敢於挑戰任何困難。中國女足曾經在奧運會中取得過好成績,新一屆中國女足要以老女足為榜樣,爭取有所作為。”

  “那些在時光中讓我們念念不忘的,不是花瓣,而是倔強的刺,這或許是對‘鏗鏘玫瑰’最好的定義”

  韓國女足在兩回合的比賽中,一度將中國女足逼入絕境,可以想見,這支以2010年女足世少賽冠軍陣容為班底的球隊,未來將成為中國女足的強勁對手。最近20年間,中國隊隻在2006年獲得了一次亞洲杯冠軍,最近10年甚至很難闖入決賽。自有FIFA國際排名以來,中國女足的排名也不高,2003年曾排在世界第五,2007年之后跌出了世界前十。

  若想加快追趕世界先進水平的腳步,中國女足還需要苦練內功。讓人感到欣慰的是,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社會力量加入到支持女足的行列中,聯賽逐漸走入正軌。從2021賽季開始,建立職業女足隊伍將作為中超俱樂部的准入條件之一。教育部鼓勵所有招收高水平足球隊的高校既組建男隊也要組建女隊,根據規劃,到2025年,女足球隊將達到200支。

  一名網友在回憶中國女足曾經的輝煌時留言說:“那些在時光中讓我們念念不忘的,不是花瓣,而是倔強的刺,這或許是對‘鏗鏘玫瑰’最好的定義。”如今的中國女足之花,雖未盛放,但足夠倔強。有更多關注、更多參與的滋潤,中國女足之花必將更加絢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1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