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加強種質資源保護,推動實現共享利用——

一座資源庫 筑起安全島(經濟聚焦·打好種業翻身仗③)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1年04月14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天府現代種業園俯拍圖。
  資料圖片
  圖②:當地農戶在天府現代種業園的試驗田中勞作。
  陳 杰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對於育種而言,優異的種質資源尤為關鍵。早在2018年,四川省就啟動農作物種質資源系統調查與搶救性收集行動,征集和收集到幾千份資源。如今,在邛崍市天府現代種業園,一座大型種質資源中心庫正在建設。

  資源中心庫建成后,將更多更好地保存種質資源,還將推動信息共享,建立起種質信息網絡系統,助力企業獲利、農戶受益、科研機構成果轉化。

  

  種質資源中心庫是什麼?

  “就好比種子界的‘安全島’!”

  在四川省邛崍市天府現代種業園,每逢有人好奇地提出疑問,園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平都會這樣介紹。這時,他常常還要補充一句:如果說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種質資源就是“芯片”中的“芯片”。

  為更好更多地保存農業種質資源,在天府現代種業園,一座大型種質資源中心庫正在建設。

  難 題

  育種需大量優異種質資源,現有保存方式落后

  走進天府現代種業園,看著眼前正在建設的四川省種質資源中心庫,四川省農科院作物研究所品種資源研究中心主任余毅,露出了會心的笑容。

  “我們農科院現在光水稻方面就保存有1萬多份種子,就像一座水稻品種寶庫。”然而,余毅的目標不止於此,由四川省農科院與天府現代種業園合作建設的四川省種質資源中心庫,建成后可以保存各類種子52.4萬份,同時還將保存畜禽和水產基因資源130多萬劑。

  “對於育種而言,優異的種質資源尤為關鍵。”余毅說,以水稻育種為例,一個新品種需要經過育種專家通過雜交等手段,將不同優質基因集中到一個品種上面,這一過程需要幾年甚至十幾年。對於食用稻米而言,需要具備口感好、適宜機械化種植等特點,而專用稻則在蛋白質含量、澱粉含量等方面有特殊要求,這些都需要對水稻品種進行定向的選擇培育。

  育種需要更多種質資源,但四川省現有的種質資源保存方式還比較落后。余毅介紹,現有大量的種質資源,分散保存在科研院校和部分育種家手中,存放在干燥器、冰櫃或冰箱裡,有的在容量、溫度和濕度等方面不能滿足要求,保存數量少而分散、資源種類不全、發掘利用效率低等問題較為突出。

  因此,急需建立種質資源中心庫來更好地保護種質資源。實際上,早在2018年,四川省就啟動農作物種質資源系統調查與搶救性收集行動,征集和收集到幾千份資源。“中心庫建成后,將涵蓋農林牧漁草,集收集保存、研究利用與科普展示為一體,將對四川乃至西南地區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推進現代種業育種創新、保障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產品供給產生重大影響。”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種業發展處處長楊春國介紹。

  破 題

  根據不同物種分區分類,實現資源長期保存

  “去年12月31日,四川省種質資源中心庫項目開工建設,整個項目總投資9000多萬元,佔地面積將超過10畝。”走在一派繁忙的工地上,李平信心滿滿地說,資源中心庫建成后,將成為全國首個省級綜合性種質資源庫。

  選址於此,四川省看中的是天府現代種業園的綜合優勢。立足建設“中國西南種業中心”,天府現代種業園與四川省農科院將搭建起國家品種測試西南分中心、西南種業創新孵化中心、四川省種質資源中心庫和四川省水稻產業技術應用研究院等重大功能平台。

  “種子在保存過程中會自然衰老,所以要通過先進技術手段讓種子持續保持活力。”四川省水稻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李旭毅說,不同物種的種質資源,保存方式存在差異,因而需要建設長期庫、中期庫、試管苗庫、超低溫庫、DNA庫等進行分區分類保存。具體而言,長期庫要滿足未來50年的保存需求,中期庫要考慮滿足未來30年的需求。“這裡面,溫度、濕度的控制都很重要。”李旭毅說,庫內的溫度和相對濕度越低,種子的安全貯藏期越長。

  有了種質資源,經過育種專家的悉心栽培,品種要實現審定上市,就離不開余毅目前正在做的另一項重要工作:品種檢測。余毅和同事們要為需要進行審定、登記的品種提供鑒定報告。

  鑒定之后,對於李旭毅而言,要做的便是品種資源的生產試驗。在種業園內,300畝水稻試驗田是李旭毅的舞台。“就一個水稻新品種而言,經過了育種和檢測,在審定上市的前后,生產試驗就是種子從育種試驗到生產轉化的關鍵步驟。”李旭毅說。

  “實際上,種業園是在構建覆蓋種業保、育、測、繁的產業集群。”楊春國說。

  解 題

  建立種質信息網絡,推動資源充分利用

  “保存的目的是充分利用,服務於農業生產。”楊春國介紹,由於信息共享機制不完善、科研投入不足等因素,很多種質資源沒有得到充分利用。

  “鑒於此,中心庫建成后,先要對入庫種質資源進行一次大規模品種篩查和鑒定評價。”余毅說,通過對農作物種質資源基因組測序,摸清各個品種特性,才能為育種專家育種提供基礎支撐。

  其次,未來四川省種質資源中心庫還將實現信息共享,建立起一個種質信息網絡系統。“到時候,每個種質資源的性狀表現、特征特性、優良基因等信息,都可以在網上查詢、下載。”余毅說,對於符合條件的從事科研或育種的單位和個人,種質資源中心庫還會為申請者提供適量種質材料。

  同時,通過讓有實力的種子企業和科研機構入駐種業園,可以實現聚集效應,推動種質資源的充分利用。李平說,在天府現代種業園,西南種業創新孵化中心會定期發布種業大數據,並為入駐企業提供雙創孵化、金融、電子商務等服務。

  四川荃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種子業務部經理程德虎,已經和同事在孵化中心辦公大半年。最近,他們正忙著新建種子生產廠房和新的辦公中心。程德虎介紹,選擇來到天府現代種業園,就是看中了這裡的品種檢測和生產試驗等條件,而未來建成的種質資源中心庫,也將為公司長遠發展提供資源支撐。

  如今,已有數十家種企入駐或正在籌劃入駐種業園。李平說,為推進就近制種,邛崍市進行了土地整治,建設高標准農田,同時還對參與制種農戶給予每畝400元的資金補貼,“讓農戶從生產制種中受益”。

  讓企業獲利、農戶受益、科研機構實現成果轉化,讓種質資源從育種檢測到上市生產,形成良好的生態循環,是余毅、李旭毅、程德虎等人對未來共同的期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4日 10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