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大興學習之風  走在時代前列(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⑤)

2021年04月13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各地區各部門正精心組織、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入,認真學習。

  我們黨歷來重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開局“十四五”,奮進新征程,我們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練就過硬本領,走好實干之路。

  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

  蒼鬆翠柏,梨花盛開,陝西省旬邑縣馬欄鎮曾是陝甘寧邊區關中分區所在地。3月30至31日,陝西省咸陽市委常委班子來到這裡,集體學習革命先輩英勇戰斗、發展生產的光輝歷史,隨后專門召開市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議。

  “一次歷史重溫就是一次精神洗禮,我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艱苦奮斗有了更深的認識,從中感悟到很多想問題、干事情的立場觀點方法。以史為鑒,以學促干,讓我更加自覺地檢視工作短板和不足,增強干事創業的使命感和緊迫感。”陝西省咸陽市委常委、副市長王飛說。

  在這次黨史學習教育中,除了參加集體學習,王飛還堅持抽出時間自學,既通讀權威黨史書籍,還專門對一段歷史或人物查閱資料,深入研究。王飛說,通過學習,既學到了知識、學到了精神,也對“學習”二字有了更深的理解。“黨的光輝歷史必須學習好、總結好,黨的成功經驗必須傳承好、發揚好。日新月異的時代發展不斷提出新課題,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斷更新,都對我們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要不斷學習充電,補了鈣,提了神,才能無懼挑戰、勇往直前。”

  長期以來,我們形成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比如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達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創新學習形式,豐富學習載體,推出互動式教學、情景式教學、網絡教學等。

  陝西省安康市石泉縣是去年摘掉貧困縣帽子的山區縣,如何乘勢而上,搶抓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要升級,人的觀念意識、能力水平是關鍵。石泉縣聚焦農業農村發展的重點、難點和群眾需求點,開設經濟、法治、項目管理等系列講座,並針對不同類別的學員,舉辦不同的班次,為學員提供“菜單式”點課,促進培訓資源的供需精准對接。

  城關鎮紅二村黨支部書記劉厚平剛剛參加完縣裡舉辦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居)委會主任“一肩挑”干部培訓班。“這個課堂鼓勵大家多發言,多講自己的經歷和感受。大家你講一段,我講一段,一起交流,相互點評,再經老師引導和點撥,我們對有關政策文件的理解更透徹了,干事創業的思路舉措也更清晰了。”劉厚平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黨員干部先后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接受政治歷練,增強工作本領……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增強學習本領,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

  “我們黨的學習是有組織、有規劃、有目標的學習,其目的不僅是黨員個人學以增智、學以修身,更重要的是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不斷提升黨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讓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更好踐行初心使命。”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薛琳說。

  基層是最好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

  基層是最好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向基層學習、向群眾學習,從基層的生動創舉中吸取經驗,從廣大群眾的豐富創造中汲取營養,從而更有效地解決問題,推動工作。

  “千計萬計,群眾路線是第一計﹔千難萬難,問計群眾就不難。”這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禹裡鎮青杠村黨支部書記李加寧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工作一旦遇到難事了,他就到基層、到群眾中去找辦法。

  前不久,村集體預算調整了,村道清潔費壓縮了,無法再聘清潔工了,村道清潔該怎麼辦?李加寧第一時間召開村民代表座談會,請大家出主意。

  “我發動黨員們來清掃!”老黨員劉平自告奮勇。

  “村道六七裡,全村就10多名黨員,咋顧得過來?”有人提出問題。

  話音剛落,村民王成站起來:“各戶負責各自門前的村道清潔,排水溝、林區由各村小組排班負責。”

  “怎麼保証每戶都能自覺清掃?有的人常年在外務工,怎麼辦?”

  “誰家沒掃,鄰居可以代為清掃,然后向村兩委報告。等到春播秋收或者紅白喜事的時候,村兩委可以督促沒清掃的村民替人務工,還回人情。”王成又支一招。

  大家七嘴八舌,很快就形成了四五條解決問題的辦法。

  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蘊藏無窮的智慧和力量。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拜人民為師,甘當小學生,深入調查研究,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是黨員干部應有的姿態。

  去年,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修訂《上海市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回想整個修訂過程,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辦公室主任張明君印象深刻的一點就是堅持民主立法,廣泛征求意見。

  去年5月27日,一場關於修訂《條例》的征求意見會在上海市嘉定工業區基層立法聯系點舉行,一批中小企業應邀參加座談。

  “企業的環評、驗收等業務經常需要中介機構協助辦理,但中介市場魚龍混雜,希望加強中介機構的規范管理。”

  “有的下游企業以簽訂訂單為由,屢屢賒賬卻不還款,影響上游企業發展,希望建立健全企業信用評價體系。”

  “中小企業加強研發創新,但研發成果可能隨著員工流動而被竊取,建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座談會上,中小企業暢所欲言,提出建議。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工作人員邊聽邊記,不時插話。很多問題越交流越深入,很多思路在碰撞中愈發成熟。

  “修法,應該修訂哪些內容?群眾感受最真切,群眾最有發言權。隻有符合實際情況、滿足群眾需求的法律,才是管用有效的法律。”張明君說,通過基層立法聯系點,立法修法工作走入尋常百姓家。很多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在修訂后的《條例》中得到了體現。

  干中學、學中干,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實效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廣大黨員干部要干中學、學中干,通過學習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實效。

  江西省銅鼓縣是國家級生態縣,近年來當地堅決守護綠水青山,同時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把綠水青山更好地轉化為金山銀山?

  “我們首先從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入手,通過豐富的學習形式,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江西省銅鼓縣委書記江偉斌介紹,他們還走出去,向先進的地方學習,向專家取經。

  在學習調研過程中,江偉斌和縣委一班人逐步意識到,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不是“能不能”,而是“會不會”的問題。發展路子也逐漸清晰:銅鼓的山地特別適合種植高品質黃精,也一直有種植傳統。但是此前因技術不精,畝產效益不高,群眾種植積極性差﹔而有技術的大戶卻又沒有足夠的資金支持。

  找到了路子、摸清了短板,接下來就是苦干實干了。縣裡決定整合部分資金,與有技術的大戶一起撬動黃精高端種植。很快產業發展見了實效,黃精畝均收益突破5萬元,當地群眾笑稱“黃精真的變‘黃金’了”。

  黃精種出來了,銷售難又成了困擾。“本地市場有限,還得走出去找出路。”江偉斌介紹,2019年冬天,他們帶著問題到浙江義烏學習考察,請來了電商專家做輔導。2020年初,出台了一系列鼓勵電商發展的政策,還分批將農戶學員送到義烏學習培訓。到2020年底,銅鼓已經有6個銷售收入超3000萬元的電商企業,全網銷售銅鼓農產品3.3億元。

  關於學習貫徹新發展理念,江偉斌一個深刻的感悟就是,要用系統、長遠的眼光看問題。經過調查研究,到群眾中問需問計,銅鼓縣決定繼續推動黃精產業向縱深發展,從原來的種植、供應前端環節,逐步延伸產業鏈、供應鏈,繼而在科研創新、增加產品附加值上下功夫。“過去一年,我們關於黃精產業的調研做了不下10次。現在可以自信地說,我們要圍繞口服液、飲片、面膜等方面發力,把銅鼓黃精的品牌做起來。”江偉斌說。

  “大興學習之風,在基層尤為重要。基層抓落實,靠的就是對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把握程度,不加強學習,直接影響落實的成色。”江偉斌說,“作為一名黨的基層干部,我要始終保持學習的新鮮感和緊迫感,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工作本領,永遠跟黨走,走在時代前列,走向光明的未來。”

  (本報記者張洋、龔仕建、朱磊、張文、巨雲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19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