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涼山州建成近五十八公裡“慢火車”通站公路——

有橋有路 出行不愁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1年04月1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路過沙馬拉達中橋的時候,54歲的依火哈古和老伙計阿的吉克,特意放慢了腳步,一邊撫摸橋梁護壁,一邊仔細聽橋下傳來的流水聲。

  兩個人的老家,都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沙馬拉達村。橋下的這條小溪,兩人已數不清經過了多少次。

  大前年的8月,兩人各自背著花椒,從山上的家裡用了近兩個小時走下來,卻被眼前的小溪攔住了去路。

  漲水了。連日陰雨,依火哈古和阿的吉克腳上沾滿了泥巴,褲腿上也濺滿了泥點。“沒想到水漲這麼大”,阿的吉克平日話不多,人很穩重,“要不咱今天就不過水了?”

  “這怎麼行,都走了兩個小時,沙馬拉達火車站就在前方三四百米遠的地方!”依火哈古扑下身子就往水裡走,可腳步越向前,水就越深。突然,依火哈古被水沖得打了個踉蹌,差點倒下。岸上的阿的吉克不禁大喊:“快點回來!”

  所幸,依火哈古再往前走了幾步后,逐漸走出了深水區。現在想來,阿的吉克依然覺得很后怕。“人要是被沖走了,或者摔倒了,可怎麼辦?”

  成昆鐵路從沙馬拉達村附近穿過,一列列“慢火車”成為當地群眾出行的首選。但是,村民們要到沙馬拉達火車站,必須經過這條小溪。像依火哈古和阿的吉克這樣的經歷,村裡不少人都曾經有過。有時水實在太大,村干部就挨家挨戶通知村民不讓過水。

  “現在不一樣了,咱有了這橋和路。”阿的吉克回頭看,山間谷地,一座五跨水泥橋穩穩地跨在河流之上,足足近90米長。從山上延伸下來的新修水泥路,約兩公裡長﹔向前望,300多米的水泥路盤旋向上,伸向鐵路線。

  趕到沙馬拉達火車站站台時,山裡的太陽剛爬上山坡,草尖上還挂著露珠。一聲汽笛鳴響,綠色的“慢火車”剛好緩緩駛來。

  “你從哪兒來?”依火哈古扯開了嗓子,跟坐在對面的一位老人聊了起來。

  “我從尼波站上的,去喜德縣城買東西。”老人回答。

  “方便多了,我們這兒都修了公路,可以到車站。”阿的吉克插話。一旁的依火哈古補充說:“人家尼波的公路也很好,每次從他們那兒來坐火車的人最多!”

  據了解,針對成昆鐵路沿線群眾出行不便的問題,四川省大力推進涼山州“慢火車”站點通站公路建設,加強沿線站點與相鄰路網互聯互通,打通銜接站點“最后一公裡”。自2019年以來,四川省先后投入中央和省級預算內投資1.7億元,建設共計近58公裡的通站公路。

  “如今,僅在喜德縣,10個小站就先后投入了4200多萬元,新建通站公路14.2公裡。”喜德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加巴木牛說。

  “馬上就要到站了,車站離我們住的石門村集中安置點不遠。”依火哈古高興地說。自從前年易地搬遷到安置點居住,現在兩個老伙計每隔兩三天就乘坐“慢火車”回趟老家,照看照看家裡的花椒樹。

  汽笛鳴響,火車緩緩停靠喜德站,兩人有說有笑地下了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0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