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住院、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受益人次已超1000萬

異地看病報銷更便捷(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李紅梅  王明峰  周亞軍
2021年04月09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提到,今年我國要擴大門診費用跨省直接報銷的范圍,到明年年底前每個縣都要確定一個定點醫療機構,能夠直接報銷包括門診費在內的醫療費用。

隨著人口流動不斷加快,異地就醫人群日益增加。為了方便參保患者異地就醫,我國實施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制度。目前,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已開通運行4年多。從今年2月1日起,全國27個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省份已實現互聯互通,啟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1月起,西南5省份已率先啟動高血壓、糖尿病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隨著直接結算系統覆蓋面不斷擴大,受益人群越來越多,住院、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受益人次已超1000萬次,方便了參保者異地看病,保障了基本醫療需求。

異地看病報銷省心省力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已實現所有險種、所有統籌地區、主要醫療機構的全覆蓋

73歲的王大爺是四川省樂山市人,退休后跟著女兒到成都市定居。

王大爺患有過敏性哮喘,需要長期治療,每半個月需要到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注射一種名叫“奧馬珠單抗”的進口藥品。這種藥價格昂貴,注射一次要幾千元,屬於重特大疾病醫保藥品。每次看病,王大爺需自行墊付藥費,再定期坐車回到樂山報銷費用,這對於73歲高齡的王大爺來說非常吃力。

2020年,四川省特殊藥品異地直接結算系統上線運行,省本級、成都市、樂山市和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作為試點統籌區,先行開通部分特殊藥品省內異地直接結算。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在省內率先開通系統,王大爺成為第一批受益的患者。“繳費時才知道醫保已經報銷了,以后再也不用成都、樂山兩地跑了。”王大爺說。

目前,我國大部分地區醫保統籌以地市為單位。隨著人口流動加快,越來越多人在省內或者跨省異地就醫。此前,沒有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人們需要先行墊付醫藥費,然后拿著單據、材料回到參保地報銷,經過較長一段時間等待審核通過,才能拿到報銷款。2016年底,我國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開始運行,患者出院結算時醫保已經直接報銷了,隻需要支付自付部分即可,不再需要墊付資金再報銷。

在海南省居住的老人邵先生對此也深有體會。邵先生家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退休后跟兒子一直生活在海口市。由於患有腎病,經常需要住院治療。2021年初,邵先生在海南省海口市人民醫院住院,出院時隻支付了自費部分,其余部分直接報銷了。“過去住院需要先辦好異地就醫手續,全額墊付醫療費用,回老家報銷。現在好了,出院結賬時社保卡一刷,一會兒就報出來了。”

據統計,在海南省投資、購房的人群很多是外省人。為解決這部分人群的就醫墊付醫療費用過大和結算報銷周期過長問題,海南省較早開始著手異地就醫結算問題。2017年1月,海南省與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聯網成功。截至 2020年底,海南已有6.5萬人的備案信息上傳至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通過國家平台異地就醫結算共5.6萬人次。

從住院結算起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已實現所有險種、所有統籌地區、主要醫療機構的全覆蓋。截至2021年1月,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數量為4.44萬家,累計結算已達到754.43萬人次。

跨省普通門診也能直報

國家醫保局將進一步擴大試點范圍和定點醫療機構數量,將部分治療周期長、對健康損害大、經濟負擔重的門診慢特病納入跨省直接結算的試點范圍

前幾天,重慶市參保人王建國因喉嚨痛在四川省金堂縣第二人民醫院門診就診,繳費時直接報銷了29.53元。王建國非常驚訝,沒想到跨省門診費用也能直接報銷了。這得益於今年2月金堂縣率先實現全縣411家定點醫療機構的包括門診費用在內的醫療費用跨省直接報銷。

四川省與雲、貴、渝、藏4省份聯合作為西南片區,是繼京津冀區域后全國第二個開展普通門診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的區域。2021年2月,西南片區與26個省份作為參保地和就醫地,雙向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目前,四川省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統籌地區19個、定點醫藥機構1萬余家。在四川省成都市,23個區(市)縣全部接入了國家異地就醫結算平台,今年還開通了高血壓、心臟病門診特殊疾病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267家。

去年,上海市居民顧先生退休了,來到海南省三亞市養老。今年3月,顧先生在三亞市異地定點醫療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第二醫院就醫,用社保卡結算,5次門診就醫費用共1010.16元,報銷了634.51元,顧先生再也不用拿票據回上海去報銷了。截至目前,外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普通門診費用在海南省直接結算了108人次,總費用28910.67元,其中基金支付了26108.53元。

2021年2月1日,國家醫保局將海南列入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新增試點省份。目前海南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已達28家,實現了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覆蓋全省各市縣(不含三沙市)。

今年2月1日起,我國在打通京津冀、長三角、西南5省份3個區域服務的基礎上,新增15個試點省份的89個統籌地區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至此,全國共有27個省份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2021年1—2月,全國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66.50萬人次,醫療費用1.68億元,基金支付0.96億元,基金支付比例為57.1%。

在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開展4年后,普通門診費用也能跨省直接報銷了。雖然門診費用單次金額較少,但是報銷頻次較高,對於在異地居住的老人來說,直接報銷非常方便。

除了普通門診,西南5省份已從今年1月份起開展高血壓和糖尿病門診慢特病的跨省直接結算試點。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及時總結試點經驗,進一步擴大試點范圍和定點醫療機構數量。在此基礎上,將部分治療周期長、對健康損害大、經濟負擔重的門診慢特病納入跨省直接結算的試點范圍。

“參保人得到越來越方便、快捷、優質的跨省直接結算服務,大大增強了患者就醫的獲得感、幸福感。”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朱坤說。

直接結算服務方便快捷

國家醫保局全力推進醫保信息平台建設,實現全國醫保的“通用功能”

很多人問,辦理跨省醫保直接結算會不會手續很麻煩?其實,流程非常簡單,先備案,選定點,再持卡就醫。

備案可以在經辦機構現場辦理,也可以通過打電話、網站辦理,還可以用手機在APP、微信上辦理。參保人可以通過國家醫保局公眾號查詢所屬參保地是否需要備案,也可以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咨詢具體要求。已辦理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備案的參保人員,同步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無需另外備案。

截至2021年2月底,山西、內蒙古、遼寧等20個省份的184個統籌地區依托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和備案小程序提供線上備案服務﹔天津、重慶、雲南和陝西4個省市20個統籌地區啟動自助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試點。依托國家醫保服務平台累計成功辦理備案11.18萬人次。

為了方便參保人跨省就醫直接結算,國家醫保局全力推進醫保信息平台建設,通過建設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貫徹全國統一的醫保業務信息編碼、推廣全國統一的醫保電子憑証等一系列舉措,實現全國醫保的“通用功能”。在穩步擴大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開通的統籌地區和醫療機構的同時,國家醫保局微信公眾號、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和國家醫保服務平台官網上線了門診異地就醫查詢功能,方便參保人查詢。

各地跨省直接結算服務不斷優化。四川省組織省本級、成都、瀘州、樂山、阿壩5個統籌區積極參與自助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試點工作,實現異地就醫結算服務“免証明材料、免經辦審核、即時開通、即時享受”。2021年底前,各統籌區至少開通一種網絡備案渠道。進一步擴大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地區和病種范圍﹔今年海南將繼續擴大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范圍,將參保群眾高度關注的門診慢特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等常見門診慢特病費用納入跨省直接結算范圍。

“從技術層面來看,住院、普通門診、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已經不存在問題,便捷的跨省直接結算服務讓參保患者感受到了貼心的服務。”朱坤說,在使用直接結算服務之前,醫保採用備案制加強就醫管理,實際上是為了落實國家分級診療的要求,引導參保群眾合理有序就醫,同時及時掌握醫保基金支出情況,維護醫保基金安全穩定運行。他建議,加快醫保信息系統一體化建設,讓醫保在全國真正“通用”起來。繼續優化備案服務,擴大覆蓋范圍,同時加強就醫管理,為參保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如何辦理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鏈接)

第一步,查定點。關注國家醫保局微信公眾號,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網站(https://fuwu.nhsa.gov.cn)或下載“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查詢跨省門診費用試點地區情況,以及可提供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的定點機構。

第二步,查備案。已辦理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備案的參保人員,同步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無需另外備案。關注國家醫保局微信公眾號,查詢所屬參保地是否需要備案,也可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咨詢具體要求。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微信小程序“國家異地就醫備案”進行線上備案。

第三步,持卡就醫。目前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憑証是全國統一標准的社會保障卡,部分城市已開通使用醫保電子憑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