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科學預防 穩產增產(田間地頭看春耕)

2021年03月25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蒙古達拉特旗氣象局技術人員近日在樹林召鎮大城西村檢查土壤墒情。
  本報記者 翟欽奇攝

  四川中江縣農友植保專業合作社的社員日前操作無人機為麥田打藥。
  王永戰 肖開豐攝影報道

  農業生產,需要立足抗災奪豐收。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強化動物防疫和農作物病虫害防治體系建設,提升防控能力,還要求提升農業氣象災害防范能力。

  做足抗旱防澇措施、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監測防治病虫害、推出農業氣象預警服務……記者走訪福建、四川、山西、內蒙古等地了解到,各地正結合自身實際,用好技術和人才,在農業防災減災方面主動作為,努力為春管春耕做好保障。

  ——編 者 

  

  福建光澤橋亭村村民周朝忠——

  “排洪溝的防澇效果好得很”

  本報記者 王崟欣

  連續多日的陰雨天氣剛過,一大早,見天放晴,福建省光澤縣寨裡鎮橋亭村村民周朝忠趕忙穿上膠鞋,背上工具往田裡走。隔著老遠,周朝忠就聽到田間“轟隆隆”的機器聲——原來是鎮上施工隊也趁著天晴,在對年前新修的排洪溝進行清理維護。

  比田稍低、長數百米的排洪溝已經派上了用場。湊近一看,“水都順著排洪溝流走了,一點也沒傷到自家地裡‘怕水的’竹蓀。排洪溝的防澇效果好得很!”周朝忠頗為驚喜。

  光澤縣地處閩江源頭,111條大小溪流交織成網,是典型的暴雨易澇區。“雨水多發、汛期長。一旦遇上洪災,河水漲上來,家裡沿河的10畝地就容易被沖毀。”村民楊鳳香說,去年家裡因為擔心洪災,離河較近的幾畝地都沒種東西。

  2020年底,福建省農業農村廳印發關於下達2021年農田建設任務的通知,明確要求2021年全省新增建設高標准農田135萬畝以上,同步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0萬畝,為增強農業防災抗災減災能力,進一步提升全省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奠定基礎。

  幾個月前,光澤縣農業農村局高標准農田項目負責人吳讓紅帶著施工隊來到村裡,反復調研摸底、勘察設計、征求意見后,平整土地、建設護岸、新修溝渠……施工隊對橋亭村的1130畝耕地進行了改造。

  如今,500多米長的排洪溝順著農田蜿蜒而去,兩米多高的混凝土護岸在楊鳳香家的田邊高高架起,將河道與農田牢牢隔開。站上護岸,放眼望去,河兩側的千畝農田面貌一新——田成方、路相連、渠相通。

  正值春耕時節,七八台起壟機在田間耕作著。農田水利基礎設施修建好后,農民耕作更有底氣。今年,楊鳳香一家把沿河的土地精細打理了一番。寨裡鎮黨委副書記沈福興介紹,“今年新修護岸等防洪排水設施后,僅橋亭村河兩岸自發恢復的耕地面積就有近50畝。”

 

  四川中江新站村村民羅海先——

  “有了無人機打藥,省心多了”

  本報記者 王永戰

  春分剛過,小麥綠得喜人。在四川省中江縣回龍鎮新站村,農友植保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范勇正指揮著兩個社員在操作無人機的遙控器。遠遠望去,兩架無人機盤旋在麥田上空,農藥在空中噴洒而出。

  “現在正是小麥生長的關鍵階段,預防蚜虫和條鏽病等病虫害很重要。”范勇已經從事農業社會化服務6年多,說起無人機防范小麥病虫害的作用,他打開了話匣子。“用無人機打藥效率很高,一天就能打完300畝地。”范勇說,春節過后這段時間,合作社的工作人員基本上每天在田裡操作無人機打藥。

  看著無人機在自家田裡盤旋,村民羅海先望出了神。這已經是春節之后,范勇的團隊第二次來他家幫忙打藥了。“專業合作社提供打藥服務,技術員都會按比例配好藥。有了無人機打藥,省心多了。”羅海先說。

  除了農機作業,防范病虫害還離不開農技專家的幫助。不遠處,縣植保站的技術員劉學兵,俯下身子在麥田裡查看小麥長勢——撥一撥青苗,看看有沒有蚜虫,有沒有出現條鏽病的可能。

  頭年冬天,劉學兵和同事就做了麥子病虫害監測預估,這一次,他再來看看春分后小麥病虫害發生的實際情況。“目前來看,還沒有出現蚜虫,也沒有發現條鏽病。”站起身來,劉學兵介紹,還要繼續觀察,定期到各個麥田查看。

  “春耕這段時間,我們的主要工作是和植保站技術員到縣裡各地查看小麥的病虫害發生情況。”中江縣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蔣維福說,春季是小麥管護的關鍵期,需要持續動態監測小麥長勢。站在田壟上,他接了一個又一個電話,“都是打電話過來詢問小麥和油菜病虫害防治情況的。”蔣維福說。

  忙完手頭的活,劉學兵再次叮囑起羅海先:“目前看,小麥長勢很好,但是你也要多留意,看后期會不會出現條鏽病,及時做好防范!”

 

  內蒙古達拉特旗林原村種植大戶訾永軍——

  “旗裡的氣象信息更詳細、更專業”

  本報記者 翟欽奇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樹林召鎮林原村的訾永軍是當地的種植大戶。前一段時間,訾永軍家中來了一批特別的客人:當地氣象和農牧部門組成聯合指導組,到農戶家中進行走訪。這讓他對今年的種植更有底了。

  在訾永軍的手機裡,由當地種植戶、農牧局和氣象局技術人員組成的微信群中,每天都有專人負責發布近期的氣象預告。他指著群裡的消息告訴記者:“最近幾天,農牧局的同志們一直在群裡提醒我們,要做好春耕期間的防風抗旱准備,同時要注意發生‘倒春寒’的可能。”

  “春耕期間,內蒙古最主要的氣象災害就是‘倒春寒’和風沙。”聯合指導組成員、達拉特旗氣象台台長趙建軍說,春季風沙大,容易對溫室大棚造成損害,“我們通過及時發布氣象預警,提醒農戶提早加固大棚,減少、避免損失。”

  如今,達拉特旗正積極建立“氣象+農牧+農戶”聯動機制,一方面通過聯合指導組深入農戶家中面對面交流,另一方面通過微信群、短信、公眾號等將農業氣象指導信息和氣象災害預警信息傳遞給農戶。聯合指導組的成員李金在表示,“目前,我們建立的農業氣象服務網絡可以直通所有種植大戶,再由他們覆蓋旗裡的其他農戶。”

  今年以來,達拉特旗氣象台陸續發布了《達拉特旗2021年農牧業氣候趨勢預測及年景展望》《土壤墒情監測信息》等。“我們還安排了專人分別負責地下水位、干土層厚度和降水滲透深度的監測,全力保障農業生產順利開展。”趙建軍說。

  “多虧氣象局和農牧局工作人員的提醒,我2月份就開始溫室育苗和農資准備。”訾永軍說,今年他計劃種植1000畝甘藍和500畝芹菜,“比起手機上的天氣預報,旗裡的氣象信息更詳細、更專業,對我們的幫助更大,讓我們可以早做准備,種地的信心也更足了。”

 

  山西新絳種植合作社負責人晁貞良——

  “新的播種技術既抗旱又省事”

  本報記者 鄭洋洋

  “瞧!這小麥的長勢多好!”看著地裡的麥苗綠油油的,莖葉都已經舒展開來,徐雋銘難掩欣喜之情。拍完照后,他俯下身拔出一株麥苗,仔細數著分蘖和葉數,並拿出尺子測量起來。作為山西省運城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的工作人員,徐雋銘每年春季都會下地查看苗情、墒情,幫助農戶做好抗旱准備。

  前段時間,剛下了幾場貴如油的春雨,在運城市新絳縣珍糧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托管的土地上,麥苗很快就要進入起身期。“最近氣溫回升,你們的地壓緊了嗎?”“我們的小麥用了探墒溝播的播種技術,當時就壓緊了,新的播種技術既抗旱又省事。”聽到合作社負責人晁貞良的回答后,徐雋銘笑了,仍不忘督促,“返青之后也不能放鬆啊,要及時進行除草追肥。”

  寬窄行探墒溝播是山西近幾年推廣的一種抗旱播種方式,不僅對抗旱保墒與糧食增產有顯著效果,還能節省大量人力。“小麥田管至關重要。”徐雋銘常和農戶們念叨這句話,推行有機旱作技術,是在干旱少雨的山西發展現代農業的關鍵。

  “這一片是典型的運用探墒溝播技術播種的小麥。”徐雋銘指著溝中的小麥介紹,探墒溝播利用機械一次性完成開溝、播種、施肥等工序。特點是在深溝中間撒肥,溝中的兩側濕土處播種,形成的寬窄行不僅通風透光,還有集雨保墒的作用,同時在施肥平整后能使土壤充分接觸種子,達到穩產增產的目標。

  “我們合作社與不少農技機構有合作,每年都有技術交流與培訓。”晁貞良說,合作社使用的都是抗旱節水種子,需水量小,在用了探墒溝播技術后,返青后及時進行春澆、追肥就能達到抗旱保墒效果。“農機與肥料都備齊了,最近的主要任務就是追肥、除草。我們通過合作社的監測系統就能實時掌握農機工作動態,科學又高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5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