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丹棱發展鄉村旅游促增收

把好風光變成“金飯碗”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1年03月24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門窗上貼著大紅福字,嶄新的家具家電一應俱全。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順龍鄉,黃明學一家剛剛搬進三層新居,洋溢著幸福味道。

  “以前住哪裡?”“對面的山坡上,離主干道有段距離。”黃明學指給記者看。如今,他家已搬到了縣上集中打造的全省鄉村振興示范點——龍鵠山小鎮。

  “做夢也沒想到,村上變化如此大,我50多歲了還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黃明學感慨。龍鵠山小鎮依山而建,傍水而居,是大家伙兒夢寐以求的畫裡鄉村。

  打理好家務,黃明學跟家人一道,到新房附近的橘橙果園裡干活。今年,他家5畝橘橙賣了近8萬元。“現在不僅錢袋鼓了,還住上了新房。日子就像丹棱橘橙一樣甜!”再過一陣,黃明學還打算將新房一樓開成店鋪或超市,二樓裝修成民宿,三樓自住。他想成為小鎮上第一批試水“農旅”融合的人。

  與龍鵠山小鎮剛起步不同,丹棱縣楊場鎮古井村早已嘗到甜頭。古井村因村民圍繞一口古鹽井居住而得名,不遠處是聞名遐邇的九龍山省級森林公園。如何讓好風光變成村民的“金飯碗”?丹棱探索打造了“民宿+度假”的鄉村旅游新模式,為丹棱全域景區化、景區公園化打下基礎。

  “古井村是丹棱鄉村旅游的新標杆。”該縣相關負責人介紹,村裡試水打造的九龍精品民宿建設項目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未來,古井村將是丹棱以文帶旅、以旅促農、以農興旅的典型代表。

  而在丹棱縣西北角,傳統村落幸福古村早已游人如織。“最近忙得很,一天有近10桌客人。”在位於古村核心區的農家樂曾家大院內,曾懷明正與家人一起為游客准備午餐。作為村裡首批自辦農家樂的代表之一,僅旅游這項,每年可為他家增收6萬余元,“此外,我家的橘橙每年還可以賣七八萬元錢。”

  曾懷明說,現在幸福古村游客多了,農家樂也一家接一家地開起來了。近幾年,村民們腰包鼓了起來,家家戶戶都過上了好日子。眼下,他還盤算著再開一家民宿,為好生活再添一把火。據統計,2020年,古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幸福古村並沒有止步於此,目前正加大投資,對古村進行全新打造。

  丹棱盛產橘橙。截至目前,該縣橘橙種植面積達18萬畝,產值達30億元,從業果農達8萬余人,果農70%以上的收入來自橘橙產業。丹棱縣以打造橘橙經濟為抓手,發展“美麗經濟”,不斷激活“人、地、錢”,念好“農”字經,擦亮農業大縣金字招牌,勾勒出村美、民富、業強、人和新藍圖。丹棱縣委書記郭紅介紹,丹棱將繼續壯大橘橙這項首位產業,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探索發展“農業+旅游”“農業+文創”“農業+互聯網”等新業態和民宿經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4日 13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