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消博会成都组团去招商 多个项目现场签约

2024年04月18日07:5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博会 成都组团去招商

召开联合发布会,抛出项目合作“套餐”;派出招商小分队,靶向发力,精准招商——第四届中国国际消博会期间,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都江堰市在海口联合举办城市推介暨投资机会清单发布会,“组团出海”“组合招商”,取得积极成果。

  聚焦重点产业链

  端出“合作套餐”

  “在海口举办的城市推介暨投资机会清单发布会上,我们聚集文旅、天府好水、数字经济等重点发展产业链,重点介绍了都江堰世界旅游目的地重点片区、四川都江堰经济开发区两大产业核心承载地资源载体、主导产业和重点招引方向;推出都江堰智能制造产业园、莲花湖森林公园医养康养、CBD金融总部中心3个高能级项目,并包装策划数字文旅、医养康养等10个投资机会清单;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重点推介了熊猫零碳度假村、都江堰离岸免税街区、青城山旅游交通枢纽、天府国际交流中心4个项目。”据都江堰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博会上,该市端出了“合作套餐”。

  锦江区则围绕“1+3+3”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推介“商贸春熙路”和“科创白鹭湾”两大核心产业空间板块,以及锦江楼宇资源,并聚焦春熙路时尚商圈和锦江软件园释放大量投资机会,推出四圣祠片区、琉璃厂片区、中国生物科创谷林家坝TOD商业地块3个城市重点片区项目;高新区围绕高品质一区五园空间布局,介绍了高新区产业分布及成都交子公园商圈功能定位、主导产业、商圈潜力、产业政策等情况。

  区域联动联合招商

  形成1+1>2聚合效应

  “打破区划藩篱,区域协同招商,这样的融合场景已是常态。”锦江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主城区之一,锦江区近年来蓬勃发展势头正足,但也有明显的短板弱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锦江区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要着眼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在更广区域、更宽领域建圈强链。破题关键在区域联动——去年,按照成都市推进一三圈层区域结对联动发展相关工作部署,锦江区与都江堰市结对,协同推进合作区域高质量发展。

  “‘牵手’过程中,联动招商是双方合作的一大焦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次招商活动之前,在成都市投促局的统筹安排下,召开了招商思路座谈会,尤其是锦江区和都江堰结对,区域双方围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商贸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就土地资源要素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对后期可联合招商的“企业画像”与协同决策机制进行深入探讨。而此举为未来双方建立“总部+基地”“研发+生产”“贸易+基地”“平台+服务”等合作模式打开想象空间。下一步,双方将深化区域联动发展结对合作,形成1+1>2的聚合效应。

  “相比于单独招商,联合招商有利于通过信息共享、优势及要素互补,促进项目流转延展,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提质扩量增效。”参加此次活动的都江堰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合招商的优点显而易见——有利于提高产业布局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从而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协同创新发展,取得放大和倍增效应,最终达到增强各区(市)县产业良性竞争的目的。此外,还有利于促进跨城市产业链的形成和升级,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实现成都市一三圈层区域结对联动发展。

  “组团出海”成果颇丰

  现场签订多个项目

  此次“组团出海”的成果颇丰——推介会现场,都江堰市与海南懿策投资、海南浩迈旅游以及北海美信博科技分别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合作领域涵盖文化创意、文旅康养、食品饮料等方面。“我们的招商小分队提前梳理,筛选出重点产业目标企业,瞄准食品饮料、文旅康养、潮流消费等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并寻找合作机会,还与复星旅文、伊利集团、大冢慎昌(广东)饮料有限公司、麒麟啤酒(珠海)有限公司、国药健康养老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沟通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都江堰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天,锦江区与海南无忧娱乐有限公司签约成功,海南无忧拟在锦江设立西南总部,开展互联网直播相关业务,并结合自身优势,吸引更多头部主播来蓉发展,项目落地将助力锦江区数字传媒产业聚集发展。(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粟新林)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