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德比”带热综合格斗

本报记者 刘 峣
2024年04月17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这是中国综合格斗运动的高光时刻——北京时间4月14日,UFC(终极格斗冠军赛)首次上演“中国德比”,两名中国选手张伟丽与闫晓楠展开巅峰对决。最终张伟丽经一致判定战胜闫晓楠,第二次卫冕女子草量级金腰带。

  从2019年张伟丽首次赢得金腰带,到如今吸引全球关注的“中国德比”,中国拳手的出色表现与赛场魅力带动了国内综合格斗的发展。两名女“武将”说,希望顶级赛事里的中国拳手和“中国德比”越来越多。

  

  很棒的对手

  过去一年,张伟丽和闫晓楠都经受了八角笼里的艰苦考验。张伟丽在UFC草量级卫冕战上战胜巴西选手阿曼达·莱莫斯,将金腰带留在手中。闫晓楠则在比赛中技术性击倒前草量级冠军、巴西选手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草量级金腰带的有力挑战者。一场中国选手间的直接对话便由此定档。

  张伟丽与闫晓楠的比赛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两名选手的技术风格各具特色,张伟丽地面技术出众、终结能力强,赛前几乎被一致看好。首回合比赛的最后时刻,张伟丽在笼边摔倒闫晓楠并拿到裸绞机会。但闫晓楠并未放弃,而是顽强坚持到回合结束。

  与张伟丽相比,闫晓楠在站立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经受住张伟丽在前两回合的地面压制之后,闫晓楠在第三和第四回合多次击倒张伟丽。不过,综合能力更胜一筹的张伟丽场面占优,在后半段比赛中多次通过地面寻求上位打击的机会。最终,张伟丽通过一致判定再次卫冕女子草量级冠军头衔。

  比赛结束后,张伟丽主动拥抱了离场的闫晓楠。“这场比赛非常艰难,闫晓楠真的是个战士。”张伟丽说,首回合裸绞时,本以为比赛要结束了,没想到闫晓楠很快缓了过来。

  尽管未能夺取金腰带,闫晓楠也展现出了自己的能力。“伟丽是个很棒的对手,感谢支持我和伟丽的朋友以及我的团队和家人。”闫晓楠说,“接下来我会直接投入训练,加强历练。希望有一天也有机会拿到金腰带,完成我的梦想!”

  打出一片天

  同样是30多岁的年纪,同样是UFC“中国力量”的代表,张伟丽和闫晓楠一步一个脚印,在综合格斗的“武”台上打出了一片天地。

  2018年,张伟丽签约UFC。仅仅一年后,她便在深圳举行的UFC157比赛中击败当时的草量级冠军安德拉德,将金腰带收入囊中,成为亚洲首位UFC世界冠军。2020年,张伟丽在拉斯维加斯与波兰选手乔安娜展开激战,最终依靠分歧判定成功卫冕。这场两个人都拼尽全力的比赛,被视为UFC有史以来最精彩的一场女子赛事。那场大战之后,颇具武者风度与个人魅力的张伟丽收获了更多人的喜爱和关注,多次被评为中国年度十佳运动员。

  比张伟丽早两年进入UFC的闫晓楠,是中国首位闯荡格斗世界赛场的女子选手。进入UFC后,闫晓楠曾打出过一波6连胜,与金腰带的距离越来越近。“我打比赛时很多人并不看好,但我都打出了精彩的比赛。只要做好自己、打好比赛,我就始终有动力去拿冠军。”她说。

  征战UFC之路绝非顺风顺水。2021年,张伟丽两次输给美国选手罗斯,其中一次被对手直接击倒,并因此失去了金腰带。闫晓楠也在同美国选手埃斯帕扎的比赛中败下阵来。

  赛场上的起伏锻造了两个人更为强大的心理。面对低谷,她们以各自的方式挺了过来,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调整心态、积攒力量。

  张伟丽坦言,平和的心态对自己重返巅峰起到了关键作用。“越往上走,越要保持一个非常平和的心态。”张伟丽说,“当你真正把所有精力放在自己身上的时候,你会感觉很快乐,很轻松,而且效率更高。”

  各自经历了失败与蛰伏,张伟丽与闫晓楠依靠着韧性和坚持,成就了这次里程碑式的“顶峰相见”。

  光明的未来

  “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一场比赛。但是对于中国MMA来说,这是一个进步的台阶。”在同闫晓楠的比赛前,张伟丽说。

  综合格斗是一种允许运用多种不同武术的搏击运动。在张伟丽看来,综合格斗的要求是“什么都得会”,不能偏科、不能有短板。无论是力量、体能、技战术,还是站立、摔揉等,需要在各个方面不断加强自己的能力。

  近年来,从张铁泉、李景亮到张伟丽、闫晓楠、宋亚冬,UFC赛场上的中国力量成长迅速、更加强大,也让更多人关注到这项原本冷门的运动。

  闫晓楠说,这场“中国德比”证明中国MMA运动正在取得突破。“在八角笼中,同一个国家的选手相遇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人了解和接触这项运动,以后中国选手会拿到更多冠军。”

  “中国有很多新的拳馆,很多年轻人开始参与散打和摔跤等不同类型的格斗运动。”张伟丽说,“我认为MMA在中国的成长非常迅速,并且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希望我们继续加油,带来更多‘中国德比’。”张伟丽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