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人民建议 | 如何科学开展垃圾分类?四川逐条回复网友建议

2024年04月16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16日电 (李强强)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对垃圾分类提出多条建议。对此,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行了逐条回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官方回复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官方回复截图。

该网友建议,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明确物业主管部门对物业的直接监管责任。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回复表示,修订完善的《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各地城乡环境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道路清扫、保洁以及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等规范作业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中发挥的作用,规范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和义务。

对于该网友“推进市场化‘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的建议,回复称:四川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作用,目前全省有环卫企业200余家,其中民营中小企业约占80%,市场化程度持续增强;同时,推进成都、德阳、内江等地开展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建设,鼓励和支持发展“互联网+”绿色回收方式。

对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学习垃圾分类教育”等建议,回复称:四川持续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与基层普法、精神文明教育、安全教育、公益宣传相结合;开展示范家庭、绿色家庭、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引导居民自觉树立分类意识。

根据回复,四川出台《四川省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来,各地认真落实,截至目前,全省教育系统生活垃圾知识普及率达100%,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基本齐全。同时,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志愿宣传,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依托各级少先队、共青团组织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各地各学校创新活动方式,巩固校园垃圾分类成效,充分营造全员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关于生活垃圾分类 四川出台三年行动方案

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去年10月,四川8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要求、目标和任务。

《行动方案》提出,以实现“提质增效、减污降碳”为目标,落实垃圾分类城市主体责任、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的全链条管理水平,加快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力争达到西部第一,迈进全国第一梯队。

到2024年底,完成6万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智慧监管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37%,厨余垃圾分出率达21%,资源化利用率达72%,垃圾分类居民小区覆盖率达95%,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达到西部一流水平。

到2025年底,完成9万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基本实现分类收运智慧监管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左右,厨余垃圾分出率达23%,资源化利用率达75%,垃圾分类居民小区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全国范围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模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