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德阳广汉:党建引领 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2024年04月15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德阳广汉市委编办坚持党建引领,以强政治、夯基础、促发展、树品牌为工作思路,推进精细化管理、精心式服务、精准性赋能,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精细管理,锻造过硬队伍

聚焦思想过硬,立足党的工作机关、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开展“三会一课”,围绕原文原著我来读、理论政策我来学等实践活动,促使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聚焦制度过硬,健全落实室务会、党支部责任制度,制定并印发《市委编办工作手册》,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聚焦作风过硬,落实“三清行动”,建立五级责任清单台账,加强党员积分管理,认真开展党员日常积分和全年评星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精心服务,践行务实作风

突出重点深入调研,扎实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活动,收集掌握机构编制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调整优化的意见建议,完成59个党政群机关座谈调研走访,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

突出高效优化服务,以“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休息、一杯热茶解渴、一片诚心办事、一句暖话送别”的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办事的便捷度与舒适度。完善进人用编审核制度,实行“用编预审制”,进一步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用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台账、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台账,做到数据多跑路、办事人员少跑腿。

突出基层纾难解困,聚焦民生领域短板,及时补充教育、卫生、农业、乡村振兴等基层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374名;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赴金阳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机关干部每月到脱贫户家中访寒问暖。

精准赋能,强化责任担当

持续释放改革动能,创新执法机制,以片区为单位组建4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动9个部门下沉60余名执法人员,对全市12个镇街实现全覆盖。精准扩权赋能,下放37项行政处罚权力事项,实现“一片区一目录一清单”,助推片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持续盘活编制资源,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在严控总量,确保“两个不突破”的前提下,探索建立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县管校聘”方式补充228名重点学科急需专业教师。

持续强化监督问效,探索“线上+线下”组合模式,夯实机构编制数据基础;强化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监管,推动机构编制闭环管理;加强协同配合,将编制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内容,促进巡察监督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有效贯通。(干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