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德阳什邡:安置先“安心” 军士转业选岗先“实习”

2024年03月27日18: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待安置期间,能不能为我们提供一些临时岗位锻炼一下,让我们尽快完成角色的转变、适应地方的环境,以便更好匹配到安置岗位呢?”今年待转业士官张某到德阳市什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理报到时,对负责安置工作人员说出了心里的想法。

什邡是驻军大县,曾3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连续7届荣获“四川省双拥模范城”称号,全市拥军优抚和拥政爱民社会氛围浓厚。

2019年3月,什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一直将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作为工作的重心,高质量完成了转业军官和士官的安置工作,转业军官全部落实公务员编制安置到机关单位、转业士官全部以事业干部身份安置到事业单位。

今年,为进一步做好退役士官安置服务工作,什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走访、充分倾听退役士官需求,推出了安置工作“三步工作法”。前期,通过征求市级各部门意见、结合待转业士官个人意愿,在市级各部门开发转业士官“实习”岗位30余个。对正处于“实习期”的转业士官,什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通过开展定期评估与反馈,帮助他们转换身份、成长成才的同时,让更多用人单位认识到转业士官的特长和优点,提高安置岗位与安置对象的匹配度。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让我提前了解了地方工作的相关流程,让我能更好完成角色转变,尽快地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实习转业士官吴未凡说。

通过几个月的实习后,转业士官一方面适应了地方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明晰的目标,从而更有利于后续的安置选岗工作。

“转业士官选岗安置后,也并非一岗定终身,在乡镇服务满3年后,符合条件的还能通过选调进入市级机关单位。”什邡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股股长刁治银介绍,2020年,什邡按照“下达选调计划、组织考核、以分数高低、择优选拔、自主选择岗位”的原则,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调已安置到镇(街道)工作满3年的转业士官到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增强了退役军人归属感和使命感。

通过实行安置工作“三步工作法”延伸转业士官安置前、安置后的服务保障工作,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完成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身,为迈出“人生关键步”,踏上事业新征程打下良好基础。截至目前,35名已安置到镇(街道)退役士官通过选调机制到市级部门工作。

同时,为化解转业军人返乡后对地方情况不了解、不能尽快融入岗位两大焦点问题,什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通过举办岗前培训班,与市委党校、市委编办、市人社等部门联合邀请专业讲师,通过开设政府机构职能、人才培养计划、岗位适用技能等课程,为退役军人增强“敢为”信心,提升“善为”本领,帮助他们平稳度过转业等待安置的“焦虑期”。开办各类岗前培训、公文写作、信访接待、应急处置等专业技能课程,受到退役军人的一致好评。

什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把安置好、使用好、服务好退役军人作为安置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挖安置潜力、创新服务管理、精准落实政策,推动移交安置工作稳中提质、进中向好,实现了部队、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三满意”目标。(谭云虎、魏佳丽)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