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第110届糖酒会促进消费业态和内容升级

带动城市服务业综合增收102.5亿元

2024年03月26日07:5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带动城市服务业综合增收102.5亿元

  整个糖酒会期间,成都消费人流和消费额都有较大提升

  3月24日,ROCK CANDY春糖音乐节收官,持续17天的首届春糖节落下帷幕。昨日,记者从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暨展城融合活动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本届糖酒会带动城市服务业综合增收102.5亿元,较去年增长25.8%。其中,拉动会展业直接收入11.3亿元,带动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商贸购物、文化娱乐、旅游业等相关服务业增收91.2亿元。

  作为2024年“消费促进年”的重点活动之一,从单一的食品饮料消费到餐饮、音乐、旅游等多元业态,春糖节促进消费业态和内容升级,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互动。同时,成都主题街区、景区共襄盛举,更多企业借“春糖节”搭台唱戏,用足这份甜蜜红利。

  首创春糖节

  首次成功实践展城融合“节庆模式”

  本届糖酒会是成都举办的第34次全国糖酒会,首次突破传统展会时间与空间局限,走出展馆,深入城市,让整个城市化为参展品牌与消费者直接沟通互动的“品牌超级体验馆”,在国内会展业首次成功实践展城融合的“节庆模式”。

  今年糖酒会大不一样,各区(市)县展城融合活动都极富创意与地方特色。

  如崇州天府酒村集市与金牛区新酒饮嘉年华拉开春糖节序幕,前者“油菜花田里涮火锅”,将成都春日美景与产业特色有机结合,后者充分融入潮流艺术等新元素,与威士忌等新酒饮产业主题相得益彰。高新区糖酒会天下·潮饮生活季相继呈现汉服巡游、潮流热舞等精彩活动,把“春糖之约”氛围拉满……一系列展城融合活动,通过“会展+旅游”“会展+美食”等,吸引来蓉客商和市民参与互动。

  春糖节对经济的拉动能力始于消费,又不止于消费。

  本次春糖节在14个区(市)县搭建会展消费特色场景103个,举办促消费活动248场,促消费活动参与商家1382家,参与市民游客约775万人次。3月14日至21日,新增外省漫游来蓉手机人数249.76万人,平均每日新增31.22万人。3月8日至22日,成都地区酒店预订量403.8万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0.6%。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春糖节改变了会展产业链路生态,探索了以展营城的新模式,以会展为领头羊,带动城市各行业提升表现,也为各区域注入消费活力,实现全域联动和发展。

  拉动消费热

  促进消费人流和消费额提升

  本届糖酒会展览部分使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和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的全部室内场馆和部分室外场馆,展览总面积达32.5万平方米,再度刷新全国糖酒会历年纪录。

  “双馆”十一大展区里,45个国家和地区的6600家企业携超30万件展品参展。其中,食品饮料企业2575家,酒类企业2014家,调味品企业769家,食品机械、包装及技术服务企业1242家。食品饮料企业展商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8.8%。

  展会举办期间,展场附近高星酒店预订间夜数,同比去年增长85%;低星酒店同比去年增长139%,扎实的经济数据也客观反映了本届全国糖酒会的火爆人气。市商务局副局长兰华娟表示,不论是单次活动,还是整个糖酒会期间,成都消费人流和消费额都有较大提升。比如,高新区举办糖酒会天下·潮饮生活季主题活动,拉动交子商圈收入达6766万元,部分商场日均营业额上涨超30%。

  全市重点火锅品牌企业客流量同比更是增加32.1%,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5.7%。上述负责人称,国内外行业人士会聚蓉城、交易氛围火爆热烈,彰显行业头部展会对于提振行业信心、交流产业动向、繁荣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作用。

  交易人气旺

  海外采购商数量创历年之最

  3月14日上午,始发于荷兰蒂尔堡的成都国际班列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专列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作为2024年成都糖酒会的重头戏,这辆专列满载巧克力、太妃糖、红酒等产品。另一辆始发于老挝万象的成都糖酒会专列也早已回程。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开幕,现场出现了一位“惊喜嘉宾”——坐在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加拿大国家馆的直播间,加拿大驻华大使梅倩琳微笑面对镜头,用标准的普通话和网友打招呼,让网友十分惊喜。

  “欢迎来到成都!”网友纷纷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热情。

  通报会介绍,本届糖酒会上,琳琅满目的展品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地区)组团参展葡萄酒和国际烈酒展区,美国、泰国、韩国、新西兰等国家(地区)组团参展进口食品展区。这其中,捷克及荷兰均为首次参展。

  来全国糖酒会上“买买买”的海外采购商数量也创了历年之最。来自63个国家(地区)的1872名全球采购商到会,他们分别来自马来西亚、法国、韩国、美国、泰国、越南等国家(地区),这彰显了全国糖酒会对全球食品行业人士与日俱增的吸引力,也展现了成都作为引领时尚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魅力。

  人气旺的背后是交易火。

  为充分满足参展商和展团的交流需求,组委会特别邀请以17位“全国糖酒会杰出酒商名人堂”入选成员为代表的近千位酒类行业头部经销商,以首旅集团、沃尔玛、罗森等为代表的国内主要KA渠道采购商,以郑州百荣市场、湖南高桥大市场、临沂华丰市场等为代表的国内主要流通市场批发商及诸多海外采购商到会。其中,首旅集团、淘天集团公布的意向采购签约额均超10亿元。(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孟浩 摄影 李冬)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