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人民建议 ▏种植药材、开展深加工......网友为乡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四川两地积极回应

2024年03月2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22日电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围绕所在地区农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对于网友的留言建议,四川两地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调查和回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及官方回复截图。

“药材的种植可以考虑吸引需求者,付出一定的租金来租闲置土地,雇佣当地劳动力进行种植、收获。”泸州市叙永县网友留言称,农村剩余青壮年劳动力较少,可以考虑药材种植。

该留言还提出具体建议,“比如石蒜具有观赏与药用价值,且较易存活,可以考虑大面积种植,形成种植户——收购商——药材场模式。此外,虎杖、构树等可以考虑人工种植。如果要进行旅游业的发展,可以考虑种植一些会开花的药材,然后依靠网络宣传,利用直播等方式吸引游客”。

此外,该网友还表示,叙永国道连接了云南、贵州,是一个交通枢纽,可以考虑建设好国道周边来吸引自驾游客。

针对该留言,泸州市叙永县后山镇人民政府回复称,后山镇高度重视农业发展,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农户种植茶叶、玉米、油茶等经济作物提高种植户收入。药材产业方面,目前后山镇已有部分农户零散种植黄柏,后续将根据实际研究药材产业发展前景,积极向上级农业主管部门争取相关项目帮扶政策,持续保障农民增产增收。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及官方回复截图。

“乡村需要产业,乡镇需要发展。”营山县网友留言,建议积极探索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养殖业深加工,以产业片区为中心,在主要乡镇(回龙等乡镇)设立相应的加工厂。

该网友认为,这些加工厂的建设与农村产业比较对口,能很好地跟农村产业对接起来,为乡镇建设注入活力,激发乡镇潜能。同时,可以形成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经济向好向快方向发展。

收到留言,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经核查了解,回复如下:目前,营山县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集中在县经开区内,共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0户,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培育有杰臻食品、天府臻信、通宝食品、竹宇食品等一批名特优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主要涉及产品有食用植物油加工、优质大米、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稻谷加工等12个品类。

同时,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称,下一步,营山县将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着力培育更多具有实力的企业在农产品丰富的中心乡镇设立加工厂,助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高红霞、实习生欧阳古月)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