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轨道交通资阳线全面转入动车调试阶段

2024年03月21日07:4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轨道交通资阳线全面转入动车调试阶段

  3月17日,轨道交通资阳线全线顺利完成热滑试验。 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作为四川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线路,轨道交通资阳线共设车站7座,将快速连通成都与资阳,构建“一小时通勤圈”

  ●轨道交通资阳线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60公里/小时,具备启停快、速度高、噪音低等优势

  轨道交通资阳线建设又迎来重要节点。历时3年建设,3月20日,轨道交通资阳线全线轨行区顺利移交运营接管,标志着线路全面转入动车调试阶段,为年内开通初期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轨道交通资阳线是四川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线路,也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轨道交通领域首个亮相的跨市运营列车,将快速连通成都与资阳,构建“一小时通勤圈”。线路西起福田站,途经资阳临空站,东至高铁资阳北站,同时连接成都地铁18号线和19号线,可实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铁资阳北站间快速通达,线路全长约38.7公里,共设车站7座。

  移交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前期建设不断突破难题,顺利完成一个又一个节点工作。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一中心副主任王丽介绍,轨道交通资阳线建设既有地下部分,也有高架线路,还要上跨既有线路,施工难度较大。“尤其是高架线路,穿越崇山进入资阳区域,下穿部分还经过沱江,为此,我们首次运用了泥水盾构。”

  3月17日,轨道交通资阳线全线顺利完成热滑试验,标志着轨行区移交前最后一项试验项目顺利进行。

  记者在轨道交通资阳线临空车辆段看到,已有9列列车就位。列车车身颇具特色,既有太阳神鸟装饰,也有象征资阳特产柠檬的金黄色条纹装饰,取意“金乌呈祥 金柠满堂”。

  在车上,记者明显感觉到“送风不太一样”——有通风的感觉,却没有被风直吹。

  “这是提升乘客体验的改进之一。”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新线部副部长何璐川介绍,轨道交通资阳线列车气流组织进行了优化,乘客不会再受空调直吹;此外,列车在降噪方面也做了新的技术处理。“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60公里/小时,具备启停快、速度高、噪音低等优势。”

  虽然列车已就位,但在正式开通初期运营前,还需进行一系列调试工作。“到达场段的列车,要经过与电网、信息网、水网等多个系统的‘磨合’,往往需要数月时间。”何璐川介绍,“完成调试后,还要通过多项验收评审,才能正式上岗。”

  在轨道交通资阳线工程建设中,成都轨道集团严格践行“四前置”理念,把乘客优先贯穿建设规划全过程,充分融入运营前置、TOD前置、资源开发前置、市政配套前置需求,开展工程设计、建设,全面提升运营服务品质,丰富智慧出行场景,助力乘客乘车更舒适、出行更安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南溪)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