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现最古老玻璃加工遗址

四川考古队在斯里兰卡取得重要收获

2024年03月20日08:3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现最古老玻璃加工遗址

  3月19日,记者获悉,2024年1月至2月,由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考古文博学院牵头,联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斯里兰卡国家考古局和凯拉尼亚大学考古系组成联合考古队,在斯里兰卡西北省的帕巴鲁伽拉(Pabalugala)遗址开展了考古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自2017年起,四川大学与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签署发掘研究合作协议,对印度洋古港曼泰港开展了连续三年的考古工作,开启了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的新篇章。

  帕巴鲁伽拉遗址是古代印度洋贸易中的关键环节。该遗址位于斯里兰卡西部库鲁内加拉平原,曾是印太海洋贸易体系中重要的商品产区,其产品遍布东亚早期历史时期的多个遗址,年代在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0世纪。由于过往考古工作的不足,对该遗址的文化内涵一直没有较为深入的认识。

  为了更为精准地获取实物资料,此次联合考古工作使用高精度铯光泵磁力仪进行地球物理考古勘探,在遗址的核心区域发掘面积48平方米,发现了多个遗迹与大量玻璃生产相关遗物,包括目前全世界已发现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玻璃加工遗址,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其中,探方T1发现了一座半地穴式窑炉;探沟TG2和TG3中,发现了多个灰坑、石墙和柱洞遗迹,出土遗物包括大量夹砂红陶、褐陶、各色玻璃珠子和玻璃制品达上万件,为研究帕巴鲁伽拉遗址的文化特征和历史变迁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依据。(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茹懿)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