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今日开幕

从“会”到“节” 展城融出新机遇

2024年03月20日08:3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会”到“节” 展城融出新机遇

本届糖酒会将有超6600家展商参展。

  春日的天府大地,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如期而至。

  这是全国糖酒会和成都的第34次牵手,老搭档要携手讲述新故事,更要一起推开新大门。

  曾经的“糖酒会”,当下的“春糖节”,是展会的升级,也是经济发展的信心、城市生长的脉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一)

  人山人海是记忆也是机遇

  今年的糖酒会,海南春光食品来了,目标是力推公司的新品椰汁。

  成立28年来,大家对春光的认识大多停留在椰子糖、饼干等食品上,对于2022年4月才推出的椰汁难免陌生,海南春光食品岛外销售总监刘梦龙决定抓住糖酒会这一平台,为进军饮品赛道再添一把火。

  “对于很多供销渠道稳定的大企业来说,糖酒会更像是一个与客户交流聚会的平台,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糖酒会的确能打通渠道、开拓市场。”在刘梦龙眼中,春光是个老牌企业,但在饮品赛道是初来乍到,亟须一个好的推广契机。

  从大卖场到传统电商,再到直播电商,刘梦龙见证了销售渠道的巨大变化,当“去中间商”成为趋势,庞大的人流量便成了糖酒会的有力资本。刘梦龙相信,人来人往、口口相传间,会有更多人看见春光的椰汁。

  本届糖酒会,确实会提供更多被看见的机会。展览总面积达32.5万平方米,创糖酒会历届之最,将有超6600家展商携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30万件展品盛装亮相,超40万人次专业观众观展。

  糖酒会,总是人山人海,而且越办越热闹。

  1987年,成都首次迎来糖酒会。成都市民陈志华还在上高中,学校对面就是当年糖酒会主展场之一的西藏饭店。

  “从火车站到锦江宾馆这条大道是最热闹的,旌旗招展锣鼓喧天,平时极为宽阔的人民中路人挤人,走路都很困难。”还是学生的陈志华从未见过如此热闹的景象,更没想到,成都会成为春季糖酒会的永久举办地。

  民以食为天,对成都人来说,糖酒会早已超越了展会的定义。每年的这场春日之约,演变成意识深处的一种习惯,每一年都是看稀奇、逛热闹、买相因,但年年都能找到新乐趣。

  (二)

  展城融合 相互成就双相奔赴

  1987年3月,成都摄影师王晓庄在成都旅馆门口的马路中间拍摄了一组图片,成都旅馆的大楼上布满了五彩斑斓的广告条幅。这是糖酒会和这座城市的首次合影。

  37年后,成都地标双子塔上呈现出硕大的“干杯 成都”字样,3月16日,“糖酒会天下·潮饮生活季”在成都高新区交子音乐广场拉开帷幕,这是本届糖酒会展城融合活动的重头戏。

  随着春糖品牌口号“过完春节过春糖”首次发布,春季糖酒会这一行业盛会,正式升级为激发成都全域经济活力的“城市节日”,“春糖节”,来了!

  时间上,从3天的会期延长至17天的活动;空间上,走出传统会展场馆,扩展至成都14个区(市)县,覆盖全成都的特色主题街区、A级景区、酒品产区、铁路港;内容上,不仅有新酒潮饮、川酿佳肴、食品饮料,还有艺术市集、非遗体验、音乐视听。

  全国糖酒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粮糖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华表示,“春糖节”的诞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共同作用。

  今年是“消费促进年”,占“天时”;成都百姓和参展厂商熟悉糖酒会、喜爱糖酒会、认同糖酒会,是“人和”;至于“地利”,考验着城市的综合能力。

  刘梦龙对成都的接待能力赞赏有加,成熟稳定的办展条件赢得了不少参展厂商的好评。去年,成都大运会召开,今年,成都世园会即将拉开帷幕,在一次次重大展会活动的历练下,城市应对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

  成都的消费能力更是有目共睹。去年,成都携手深圳成为“万亿元消费城市”。随着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步伐越走越快,“千年商都”将被赋予更多新的时代内涵。

  聚合之下,还有通达能力。截至目前,成都国际班列辐射境外108个城市、境内30个城市。日前,糖酒会专列万里来蓉,将成都四通八达的优势娓娓道来。

  从“会”到“节”的背后,能看到一座城市与一场盛会的相互成就、双向奔赴。

  (三)

  产业升级 看基础也看未来

  “中国的白酒产业在发展,酱香酒的品种、品牌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老百姓、酒商对品质和模式的要求越来越高。”五星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总裁周厚勇认为,目前市场已经淘汰了一大批品质不够高、模式不够有效的酒厂。

  “今年来了很多电商的头部达人和我们谈合作,这与我们10年前的传统销售模式截然不同。”酒鬼花生销售总监曹勇刚认为,企业必须跟上互联网发展和环境变化,积极改进自己的营销模式、推广模式。

  作为酒类行业“风向标”、食品行业“晴雨表”,糖酒会,是行业交流会,也是产业推进会,在你一言我一语的思想碰撞下,相关产业发展的齿轮开始转动。

  四川是中国白酒大省,泸州老窖、五粮液、郎酒、水井坊、剑南春、舍得等川酒品牌声名大噪。《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显示,在四川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前10名的上榜企业中,有4家是酒企。今年前2个月,四川白酒出口值更是位列全国第三。

  而在成都锦江边,水井街酒坊遗址上启元末明初,下至当今,延续600年从未间断生产,堪称“中国白酒第一坊”。如今,水井坊已成长为链主企业,推动成都白酒产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放眼成都都市圈,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白酒产业高地、具有区域带动力的白酒融合发展典范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白酒文化中心成为发展目标。目前,成都都市圈已拥有规上白酒企业47家。

  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良好的发展基础,下一步,四川发达的白酒行业该如何更进一步,糖酒会承载着万千期待。

  除了与糖酒会直接相关的白酒产业,翻开成都的产业地图,新消费产业生态圈是成都8大产业生态圈之一,而旅游业、会展业、美食产业等均被视为“圈”中的重点产业链。在这些产业上,糖酒会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携程数据显示,3月14日至22日,糖酒会展场附近高星酒店预订间夜数同比去年增长85%左右,低星酒店同比去年增长139%,3星酒店同比去年增长77%。大量的人流涌入带动了“会展+旅游”的进一步发展。携程数据显示,糖酒会期间,四川景区门票预订量整体较2023年同期增长19%。首条“成都产区酒旅路线”正式启动,产业链得以延伸,价值链实现提升。

  “春糖”搭台,甜蜜共享,可以看见的是经济活力,是发展动力,更是明日魅力。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喆 摄影 李冬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