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首个模拟验证机场在成都开工

为何要建一座“不起降飞机”的机场

2024年03月20日08:1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何要建一座“不起降飞机”的机场

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B区模拟验证机场效果图。 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文宣部供图

  ●模拟验证机场完全参照民航机场的设施、设备建造,尤其是建筑方面,包括候机楼、控制塔、1200米的跑道、2条滑行道等

  ●模拟验证机场的功能和其他机场不同,它并不负责航空运输,而是为民航科技提供科研场所。除了“一模一样”的部分,模拟验证机场还多了配套实验的区域,如航站科技验证楼、空侧科技验证楼、航材科技验证楼、物流科技验证楼等

  ●模拟验证机场发展定位:世界一流的民航测试认证中心、国家级民航放大试验验证基地、全领域民航业务演练演习基地、全球综合型民航科技展示中心、全方位民航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B区航站楼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备案并启动建设,标志着全国首个模拟验证机场全面开工。

  模拟验证机场按照4E级别建设,仅次于4F级别的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将是成都第三个规模较大的机场。虽然同为机场,但因为名字里多了“模拟验证”4个字,所以这里未来不会起降飞机,也将成为国内唯一一座不起降飞机的机场。

  为什么要建一座“不起降飞机”的机场?这座机场将发挥什么功能?记者采访了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单位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以下简称“民航二所”)相关负责人。

  机场里有什么?

  参照民航机场设施设备建造,航站楼与中型机场的相当,还多出配套实验区域

  虽然是“模拟验证”机场,但都是“来真的”。

  “民航机场有的,模拟验证机场都有。”民航二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模拟验证机场完全参照民航机场的设施、设备建造,尤其是建筑方面,包括候机楼、控制塔、1200米的跑道、2条滑行道等。其中,航站楼面积约4.6万平方米,相当于一个中型机场航站楼的面积,比如绵阳南郊机场拥有T1、T2两个航站楼,面积共4.8万平方米。

  既然“一模一样”,为什么不使用现成的机场,还要专门再修一个?

  首先,模拟验证机场的功能和其他机场不同,它并不负责航空运输,而是为民航科技提供科研场所。除了“一模一样”的部分,模拟验证机场还多了配套实验的区域,如航站科技验证楼、空侧科技验证楼、航材科技验证楼、物流科技验证楼等。

  未来,机场管理运行方面的各种技术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实验,主要用于大量地面科研的验证。比如飞机地面的滑行引导、场面监视的雷达、通信设备的运行等。模拟验证机场的实验场地及设备可以满足机场、适航、航空运输、通用航空等领域新系统、新设备和新产品的性能、功能、可靠性测试需要,以及机场运行场景同比、全流程、协同性和体系化验证的需要。

  除了功能多外,模拟验证机场还将为民航科研人员解决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之前,科研人员进行民航技术和设备的实验,需要借用运营机场,往往需要等到凌晨三四点,待航班都起降完成之后再进行。”民航二所总工程师、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吴宏刚说,实验还必须赶在航班开始前结束,时间非常紧张。有了模拟机场就可以随时进行技术测试并改进,大大提高科研效率,让相关科技成果更快地完成产业转化。

  未来如何发展?

  不仅解决民航科研人员实验场所和时间问题,也将助力我国民航科技事业的发展

  模拟验证机场帮助民航科研人员解决了实验的场所和时间问题,也将助力我国民航科技事业的发展。“它的发展定位是世界一流的民航测试认证中心、国家级民航放大试验验证基地、全领域民航业务演练演习基地、全球综合型民航科技展示中心、全方位民航科普教育基地。”民航二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模拟验证机场是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B区的重要部分。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A区已于去年12月建成投用,未来将和B区形成互补互动的格局。A区主要负责“搞研发”,比如可以在室内进行的相关原型原理设计、技术研发等工作。B区主要负责“搞实验”,A区因场地限制无法进行的相关研发,可在B区实验室进行相关研究。原型技术和产品研发成功后,也可在模拟验证机场进行验证和改进。

  “飞机的各种零部件以及用于飞机的产品,其安全质量要求都很高,必须经过严格的实验,符合相应的程序、规范、标准才能生产和使用。”民航二所副所长金尔文说,示范区一个很重要的价值就是为我国民航科技创新提供一个设施齐备的科学研究、验证测试环境,成为良好的中试平台,形成完整的科研产业链。整个示范区建成投用后,有望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民航科技创新基地,提高我国民航的国际地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模拟验证机场的跑道正在全面加紧施工,模拟验证机场入口服务用房已投入使用,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B区预计到2025年底全面建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南溪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