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到成都“足球第一村”踢一场“坝坝球”

2024年03月20日08:1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成都“足球第一村”踢一场“坝坝球”

三河村建起的足球场。 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三河村供图

  “村里的球员都去看了比赛,很振奋也很受启发,接下来我们想把三河村搞成‘球迷文化之乡’。”近日,成都“足球第一村”——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三河村党总支书记谭杰对成都红色刀锋球迷会会长陈涛说。3月2日晚,2024赛季中超联赛成都蓉城队迎来首场比赛,现场气氛热辣滚烫,让他和村民在激动之余产生了新的创意。

  村南头新开张的月隐花酒店正在试营业,村集体办的咖啡馆也开业了……春天里,“成都足球第一村”有了新气象和新打算。

  新探索

  “足球+柚子”,用“宝柚杯”带动柚子销售

  此前,由于基础设施差、缺乏能人等,有多年“新都柚”种植历史的三河村守着资源,却发展不起来。2013年,谭杰大学毕业后回村,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怎么破题?谭杰想到以“足球+柚子”来兴村发展。他组织村里的足球爱好者搞起“坝坝足球”,整合项目资金,建起两个标准足球场。

  “虽然只是爱好者,但我们训练起来可不含糊。”同为村民的足球教练马忠羽说,虽是业余爱好,但队员们很少缺席。比赛多了,训练勤了,足球队水平就提高了。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足球项目农村乡镇组比赛中,三河村队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2015年,首届足球联赛“宝柚杯”在三河村开踢,奖品是“新都柚”。

  截至目前,“宝柚杯”一共举行了9年,名气也越来越大。前来看比赛的人多了,买柚子的人也多了。一个月的赛期内,村里可以售出上万斤柚子,价格也从2元一斤攀升至5元一斤。“踢足球也能带来财运。”不少村民这样说。现在,三河村“新都柚”种植面积达400多亩,仅卖柚一项,每亩收益就超过4000元。

  去年12月底,“四川省成都市三河村‘宝柚杯’足球超级联赛”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首批群众“三大球”精品赛事案例》,成为18个足球案例之一。

  “这个荣誉对我们鼓舞很大,今年想尝试做大足球板块,探索体旅农教文融合发展之路。”谭杰说。

  新打算

  让球迷到凤凰山观赛前来这里踢场“坝坝球”

  现在,三河村不仅有成都第一家专业农民健身足球俱乐部,还有上千名在村组委会注册的足球运动员,每年举办近300场乡村足球赛,因此被称为成都“足球第一村”。“周边村子有120多个娃娃在这里训练,有一个还入选国家少年女子足球集训队。”三河村农民健身足球俱乐部负责人杨益说,这让村里决定进一步拓展青少年暑假封闭式训练营,同时举办农时夏令营,把体育、研学、教育培训整合起来。

  同时,凤凰山体育公园开打中超联赛,还让谭杰想到三河村足球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利用凤凰山体育公园与三河村同在一条主干道附近的优势,吸引成都、四川乃至全国的球迷在观赛前先到三河村踢一场“坝坝球”。

  “现在,村里有高品质的酒店,有了一定的接待能力,做‘球迷文化之乡’条件成熟。”谭杰说,三河村将成立球迷协会,与成都非常有号召力的红色刀锋球迷会开展合作,把成都的“金牌球市”效应延伸到球迷文化产业中。

  与此同时,三河村还发动更多村民拿出闲置的宅基地资源,与村集体合作,共同开发新的旅游场景,为“球迷文化之乡”营造更多更丰富的空间载体。“目前,通过盘活村民闲置资产,村集体已有4个场地,除了这个咖啡厅,还有一个‘餐厅+民宿’项目已经营业。”谭杰说,围绕“乡村+足球”产业主题,三河村还将学习和借鉴国内更多优秀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经验和做法,把“球迷文化之乡”打造成成都的一张特色旅游名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霞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