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全打造临空产业创新高地 国首个模拟验证机场在成都开工

2024年03月19日08:5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个模拟验证机场在成都开工

3月18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近日,位于成都未来科技城应用性科创区的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B区)航站楼项目顺利启动建设,标志着全国首个模拟验证机场全面开工。

打造“袖珍机场”

承担各项测试验证任务

仲春时节,在暖阳的沐浴下,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B区)项目内,站在已经建成投用的模拟验证机场入口服务用房远眺,航站楼和模拟跑道项目建设现场车来车往,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悉,航站楼设计理念来源于天府之国的文化精粹——太阳神鸟。两翼舒展的建筑形象象征着展翅的神鸟,与比邻的天府机场遥相呼应,简洁流畅的建筑语言彰显出城市的现代感与科技感,寓意着民航科技的发展与腾飞,也契合了成都未来科技城“科创营城”的理念。

这里将新建包括1条长1200米的模拟跑道、2条滑行道、2组垂直联络道、11个各类机位的站坪等在内的全国首个模拟验证机场,未来将作为中国民航科学实验基地,承担机场、航空运输和新兴技术测试验证工作,成为推动民航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民航二所指挥部党群部副部长盛鹏峰介绍,模拟验证机场是完全参照民航机场建设标准打造的“袖珍机场”,虽然投用后不会起降飞机,但是其作用和意义不可小视。这里将作为中国民航科学试验基地,承担机场、空管、航空运输和新兴技术等测试验证任务,同时可用于开展民航科普教育或承办大型科技展览活动。

据介绍,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B区)自开工以来,各方保障支持有力,项目建设推进十分顺利,模拟跑道正在全面加紧施工,科研服务中心大楼已封顶,模拟验证机场入口服务用房已投入使用,整个园区预计到2025年底全面建成。

推动产业“建圈强链”

打造临空产业创新高地

航空航天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带动力量。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不仅是全国首个民航科技示范区,还将建成国内领先、具备完整民航科技产业链和产业聚集特征的民航原始创新策源地和亚太领先、国际一流的民航工程技术创新及应用验证基地,助推我国民航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成都市国际航空主枢纽的首站门户和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的重要承载地,成都未来科技城正围绕航空航天产业聚焦卫星互联网与卫星应用、工业无人机、航空发动机三条重点产业链加快推动产业“建圈强链”。

成都未来科技城正加快实施航空航天产业建圈强链三年行动计划,配套研究制订专项扶持政策,通过“强源头、建载体、引项目、聚人才、育企业、搭场景”,打出政策支持“组合拳”,通过切实有效的政策为航空航天产业赋能,加速产业人才集聚,加快推进天府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都未来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B区)的加速建设,一个涵盖空管、适航、机场、航空运输、通用航空、新兴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民航业完整产业链已轮廓初显,也将为成都未来科技城打造临空高端制造产业聚集区、高端人才聚集区和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区提供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协同创新组织动力,形成并放大产业链辐射效应,构建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新格局。

(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