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高新区:“微网实格”托起幸福满格

2024年03月16日14:15 |
小字号

“老伙计些爬楼累了就在椅子上歇脚,别看只是歇个脚的时间,这口气就缓过来了!”仲春时节,走进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神仙树社区中海名城小区,总是能够听到从神仙树公园散步遛弯归来的老人交口称赞单元楼道安装的爱心座椅。

一把小小的爱心座椅,让老人们感受到细节的关爱,这是神仙树社区“微网实格”的为民善举。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划分一般网格936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500名;划分微网格6611个,配备微网格长(员)9013名;划分专属网格1380个,配备总网格长、行业网格长、行业指导员的专属网格1035个,形成“3+1”微网实格治理构架体系。

随着党建引领“微网实格”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成都高新区“微网实格”联系服务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力量不断激活,不仅促进了城市精准精细治理能力水平的大幅提升,还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收获了满“格”幸福。

深入居民,排忧解难暖民心

午后,暖暖的阳光照进兴蓉社区信苑花园,许平阿姨躺在花丛里的躺椅上,时而看看蓝天,时而看看院里的百花,时而闭上眼小憩,舒适惬意的感觉恰到好处。

然而几年前,许平却不敢想象这样的日子能够成真。上世纪70年代,成都主城区建起维信街1号院(院名“信苑”),成了红极一时的热门院落。经过50多年的岁月洗礼,信苑楼房外观多处破损,大门处车辆乱停、快递占道,小区内破旧报刊亭林立、杂物堆砌,绿化面积和居民活动空间变得非常局促。

“早先院子里还搭有葡萄架,葡萄架旁有一根高压电桩,电线有可能掉下来,引燃葡萄架和堆放的杂物,院子里随时都有安全隐患。”许平回忆。从工作岗位退休后,许平当起了维信街1号院党支部书记,也当起了院里的微网格员。“很多居民抱怨,还有一些人家索性搬出了小区,就是觉得这个小区住着不如以前了”。

眼看着居住了50年的家园破落,居民们抱怨之余还是更多再想办法改变现状。前年,许平收集居民的各种意见,找到了社区网格员反映情况。收到许平反映的问题后,社区网格队伍多次走进信苑居民家中,对100多位居民进行了深度访谈,还多次组织召开“坝坝会”,与居民共同协商如何改造家园。

“有花有草有活动空间最好!”居民们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于是,兴蓉社区向上积极向肖家河街道争取支持资金,向下配优配强网格党支部班子,同时联动第三方园艺设计组织和动员院落居民参与,开始实施“信苑花园唤醒计划”。

“我们拆掉了报刊亭、葡萄架,还建起了快递屋、垃圾站,处理了雨水排泄管道,美化了墙面,还清理了原有的绿化植被,特别打造了院落花园。”许平介绍。去年年中,院落花园迎来种花时刻,小区的男女老少都跑来栽花了,大家忙活了不到两个时辰,一个崭新的信苑花园就落成了。

“信苑花园改造是以‘微网实格’撬动居民参与自治实践的生动写照,多元主体在发现问题、协商问题、施工和监督工程中,都充分调动了主动性和创造性,这种熟人社会的治理路径不仅给社区居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也为今后的社区治理积累了有效的经验。”兴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贾培杰表示。

借鉴“信苑花园唤醒计划”的成功经验,兴蓉社区还于去年启动了信苑二期改造计划,有关计划将于近期议定最终方案,预计将改造提档小区闲置公共空间,拓宽居民的娱乐健身场所和打造小区科普博物馆。

深入楼宇,护航稳企促发展

去年中秋国庆长假,桂溪街道益州社区的网格员们却在商业楼宇里加班,加班的原因与辖区内的两家企业因矛盾纠纷引发员工集体讨薪事件有关。

两家企业长期存在股权纠纷,b企业的某股东旗下有6家餐饮店,均在a企业某股东持有股权的一个商业楼宇开店。随着股权纠纷扩大,a企业某股东遂关停了b企业某股东旗下所有的餐饮店,不让对方正常营业。餐饮店被“强制”关闭后,餐饮店几百号的员工拿不到工资也无法上班,于是集体到经营地维权。

面对特殊情况,益州社区专职网格员跟踪调解两家企业矛盾。在两家企业矛盾激化后,专职网格员立刻拟定调解方案报给社区街道。“我们还协调了派出所、劳动仲裁等主体参与,大家多次与企业双方、维权人沟通,最后促成了企业双方达成一致,解决了几百名员工的薪酬问题。”益州社区专职网格员冯军介绍。

据了解,益州社区是成都市突出的现代化产业社区,辖区共有企业约4700家,楼宇项目37个,总体服务人群近11万人。益州社区因地制宜缩小治理单元,以产业楼宇物理空间为单位划分54个专属网格,创新“六大员”工作法,构建企业服务“微网实格”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供给,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专属网格充分发挥了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民意收集员、党群活动联络员、资源整合协调员、风险隐患排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六大员’作用,凝聚起基层治理力量,推动了党建引领微网实格工作落地见效。”益州社区党委书记余剑侠介绍。

运用社区宣传平台、网格员走访企业、楼宇专员提供政策咨询等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阵和法律法规;创建“益”心向党、“益家人”等社区品牌活动,开展“高管下午茶”、楼宇“益”家等区域特色活动,成立“益彩纷呈”楼宇自治社团联盟;成立“益智汇”社区人才库、企业联合协会、金融科技联盟等组织,常态座谈交流;聘请专业机构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及培训指导,联合市场监督、派出所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常态化督查;建立“三联三共”矛盾调解机制,打造矛盾调解阵地……实践证明,益州社区”六大员”工作法整合了资源、需求与服务,促进了需求有效对接、服务有效落地,保驾护航了辖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六大员’工作法,发挥驻社区单位、企业的优势和资源,促成‘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局面,为成都建设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基层治理的智慧与力量。”余剑侠表示。

来源:光明日报 全媒体记者周洪双 通讯员陈晨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