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启用“全国消协智慧315平台”

2024年03月16日08:0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启用“全国消协智慧315平台”

  活动现场的消费服务与咨询展位吸引了众多市民

  “今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各级消协组织将通过有力有效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法定职责,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昨日,成都市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成都高新区铁像寺水街隆重开幕,现场宣布,我市消费投诉渠道多了一个“国字号”——全国消协智慧315平台正式启用。同时,现场还为广大消费者开设了30余个消费服务与咨询展位,涉及食品、药品、化妆品,产品质量、计量与知识产权、金融消费等相关知识。

  为消费者解疑答惑

  拟推出“月月315”活动

  采访中,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2023年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的新成效。目前,消费维权体系日臻完善,组建了近100名消费咨询专家和律师顾问团队,多维度、全方位为消费者提供咨询与服务;消费维权手段越来越方便快捷。我市设立了消费维权服务站、投诉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消费维权体系。

  消费环境稳中加固向好。2023年,我市办理投诉举报39.1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357万元,投诉按时初查率100%,投诉按时办结率99.99%,投诉调解成功率64.29%,举报按时核查率99.99%。同时,出台了《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规定》,上线“蓉易退”,线下发展无理由退货企业133家。

  “2024年,我们会整合多方资源,撬动多元力量,积极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活动现场,成都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公布了2024年消费维权新措施。其中,市消委会拟推出“月月315”公益活动,将邀请市消委会公益律师及专家就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及问题解疑答惑,活动将于每月15日开展,消费者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咨询。

  倾听消费者声音

  成都日报社投诉站正式成立

  活动现场,市消委会为6家消费教育基地和6家投诉站进行了授牌,并向成都市消费纠纷调解实践与培训基地授牌。成都日报社投诉站作为其中之一正式成立。

  即日起,广大市民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拨打党报热线962211进行投诉。本报将安排专人值守,倾听消费者声音,相关投诉信息将第一时间转交成都市消委会进行调解和处理。

  同时,对于市民集中反映度高、影响面广、对营商环境影响大的案例,我们也将充分发挥党报的舆论监督责任,安排记者进行实地走访,配合成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成都市消委会共同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点新闻,曝光不法商家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助力消费者培养维权意识,让消费者权益得到更好的保护。

  “激发消费活力,优化消费环境,本企业郑重承诺……”全市13家企业代表上台发布了“科学绿色消费”倡议,他们表示,将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坚持诚信经营,坚持以“节约能源、绿色消费、持续发展”为理念,为成都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而努力。

  先和解、后调解

  更好服务广大消费者

  “这是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的优化升级。”活动现场,市消委会宣布正式启用全国消协智慧315平台。记者了解到,这一平台通过对消费者投诉先和解、后调解,在线分流、在线处理、在线反馈等方式,提升消费者投诉便利度,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投诉业务现代化管理,更好服务广大消费者。

  据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将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一方面,开通消费者与经营者和解通道,实行消费者投诉和解在先,配套阳光公开、投诉信息公示、投诉处理评价机制等,促进经营者和解,提升消费纠纷解决效率,解决消协组织人员短缺与投诉案件不断增长的矛盾。

  另一方面,实现消费者投诉案件在线闭环管理,通过消费者在线投诉,案件在线分流、在线处理、在线反馈等功能,实现投诉处置的闭环管理,提升消协组织工作效能。

  同时,优化统计分析功能,通过对投诉数据和分类的智能化抓取,完善消费维权趋势分析。更强化了智能辅助功能,通过建设法律法规标准库、典型案例库、咨询答复库,实现消费者咨询的智能解答、消协组织投诉处理的智能辅助。(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胡瑰玮 受访单位供图)

  6家投诉站名单

  ■成都日报社投诉站

  ■四川省成都市蜀都公证处

  ■四川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投诉站

  ■成都市武侯区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投诉站

  ■四川弘和道勤法律咨询有限公司投诉站

  ■四川消费质量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投诉站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