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广元利州:聚焦“三学”推动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走深走实

2024年03月12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视频、电子书......我们这个群里有各式各样的学习资料,现在在外务工的时候也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手机有针对性地学些东西,不再像之前一样在手机上刷出来什么就看什么了......”分享交流会上,流动党员王光元分享起“精选推送资料”,这是广元市利州区为提升流动党员学习质效采取的措施之一。

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围绕破解流动党员学习落实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积极探索“线上带学、线下送学、活动促学”的“三学”工作机制,多管齐下抓教育、优服务、促发展,扎实推动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线上带学,推动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结对包联保常态。建立流出地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员与流动党员“一对一”或“一对多”挂联包联帮学机制,及时推送学习资料、掌握学习动态,保证党员学习教育不断联、不缺课。

内容推介管成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和“四川党建”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精选推介学习内容,结合微信群聊集中研、支部书记“主播”讲、党员远程连线论等方式,强化线上学习力度,深化线上学习成效。

丰富载体提效能。综合运用短视频、音频、人物访谈等新载体,开设“党员教育课件展播”专题专栏,上架《我们村的“菌子”书记》《英雄芳华》音视频课件30余个,将党员教育搬上“云端”,满足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学。

线下送学,推动流动党员提能增干常态长效

外出宣讲铸魂。聚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派区级党员教育师资库教师10余名组建理论教育宣讲队4支,赴流动党员较多的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开展宣传宣讲,为1300余名流动党员第一时间“充电”。

红色寄学暖心。为利州籍在外流动党员邮寄“学习书籍+节日礼包”,联合各驻外(流动)党支部志愿者,深入同城流动党员所在工作单位或居住小区开展上门送学,打通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最后一米”。

上门入户赋能。针对意愿返乡就业创业流动党员,15名先进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主动“到村入户”讲授创业就业政策和食用菌种植、肉牛羊养殖等技术20余场(次),增强流动党员创新创业、致富增收能力。

活动促学,推动流动党员作用发挥常态长效

强化专题培训。抢抓元旦春节期间在外务工流动党员返乡的有利契机,研究制定全区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方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创业政策等内容,14个片区开展“归巢蓄能”专题培训、授课50余场(次)。

强化分享交流。以村(社区)为单位,依托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统筹主题党日、流动党员微党课、“引凤归巢”专题座谈会等开场教学30余场(次),促进外地先进经验在我区落地生根。

强化共同发展。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做贡献”等活动,鼓励引导流动党员主动担任项目“招商员”“联络员”“宣传员”,推介家乡特色优势产业,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搭台铺路。截至目前,收到有价值招商信息近20条、文旅发展方面建议30余条。(杨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