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中国红军第一村” 长空旗帜更美丽

——解读歌曲《长空旗帜更美丽》中的红色文化

于宁
2024年03月05日12: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长空旗帜更美丽》是“中国红军第一村”——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大石镇牛角沟村的主题歌,在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2023家乡闪耀·一县一歌”颁奖盛典上荣获“最佳歌曲奖”。

这首红色歌曲由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李兵作词,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彭涛作曲,四川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罗蓉演唱。歌词形象准确、内涵丰富、简洁易懂,旋律优美大气、朗朗上口、激荡人心,堪称红色题材音乐佳作。

歌曲开宗明义地唱道:“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留下多少动人的传奇。”

作为红色文化传承地,蓬溪县牛角沟村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留下一段动人的红色传奇。9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高级将领旷继勋率部在牛角沟村起义,树起“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西南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一个村一夜之间诞生4000余名红军!

歌曲随后通过“红飘带的亮丽、红军泉的甘冽、藏兵崖的坚毅、点将台的激越”4个意象串联起这段军史记忆。

据说,在起义前夕,旷继勋等部队领导开会密商起义计划,恰逢牛角沟周边的一户村民操办喜事。旷继勋就与这户村民商定,借婚嫁期间的喜乐之声掩护他们开会。旷继勋等人决定以红布作为起义部队的标记,以便与周边的反动军队有所区分。但仓促之间难以买到足够的红布,这户村民毅然取出新人的红色嫁衣,撕成一条条红飘带,全部送给起义部队。“红飘带”这一饱含军民鱼水之情的红色故事就此流传开来。

红军泉、藏兵崖、点将台……这些革命遗址也铭记着起义部队在当地群众支持下奋勇斗争的光辉事迹。

如今的“中国红军第一村”,正努力将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有效融入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中,在文旅融合中凸显出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彰显着红色精神的青春活力,带动红色老区人民迈向致富之路。

歌曲中通过“家园的灯火、田间的花语、丰碑下的怀念、牛角沟的初心”4个意象勾勒出当地的红色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近年来,当地为讲好红色故事,积极培养专业宣讲员,邀请先进典型代表,鼓励大众拍摄红色题材短视频,在多彩的红色研学活动中推动红色文化与青少年教育有机融合,惠及众多大中小学师生。例如,对于旷继勋等当地红军英烈的光辉事迹,许多年轻人早前知之甚少。2009年,旷继勋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9年,蓬溪县委、县政府在遗址处重建了徐向前元帅题写的“旷继勋牛角沟起义纪念碑”。结合当地开展的研学活动,这些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被广为传颂,壮志不渝励后人。

用优秀文艺作品讲好“中国红军第一村”等地的红色故事,还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上植根生活,用心用情。正如这首歌曲尾声所唱:“啊,红色的土地!啊,我知道你,你的故事在我的心里。让我为你歌一曲,长空旗帜更美丽。”

于宁,二级文学编辑、四川传媒学院副教授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