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耿福能:做人民的好代表,做群众的好医生

人民网记者 刘海天
2024年03月0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身入“千家门”,耳听“千家言”,手写“千家愿”,心系“千家福”。11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81次调研、102次发言,121条建议共21万多字,用心书写着代表履职的答卷。

作为从四川省凉山州选出来的基层代表和中医药行业代表,耿福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持续关注从中药材扶贫产业、乡村全面振兴到医药科技创新、乡村医生培训、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领域。

耿福能(左)在乡村调研。受访者供图

耿福能(左)在乡村调研。受访者供图

过去一年,耿福能提交了13条建议,内容涉及“大农业大科技”“巩固扶贫成果”“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商标注册”“实体经济发展”“慢火车改造”“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互联网医药标准”等。他先后参加人大代表新春走基层调研活动,参加6省代表团视察四川法院活动并提出相关建议,参加部分全国、四川省人大代表到攀枝花集中视察活动,中医药“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活动等10余次;多次走进四川医药企业,带领团队深耕科研,用科技创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培育“三农”新质生产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月25日,大凉山深处,冰雪消融之际,耿福能深入一线,走进布拖县乐安镇若普村,摄入基层了解民意,准备将反映群众呼声的基层民意带往北京。新春走基层是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每年都要进行的工作之一。

耿福能说:“常常进大山、走乡下、听老百姓的真实声音,才能知道路子走得对不对,建议提得好不好。”

在若普村,耿福能和村干部、村民一起面对面座谈,了解乡村全面振兴的最实际声音。3位村民分别发言,谈了自己种植中药材、发展副业后的喜人变化。在调研中,耿福能还走访慰问了老党员、致富带头人、五好家庭,走进好医生集团定点帮扶的若普村附子种植基地,查看附子生长情况,手把手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指导。

从1996年开始,耿福能就带领企业在凉山州布拖县通过产业扶贫推广种植附子中药材。过去一年,耿福能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在布拖大力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产业,形成了全产业链模式。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支持下,成功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凸显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机械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3年,耿福能部署所在企业带动凉山州8个县种植附子、木香、川续断等中药材33600亩,带动全国5个省总共种植中药材52350亩。2023年,企业收购附子等中药材3000多吨,支付收购款8000多万元,带动2.6万户、13万多农民稳定增收致富,迈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仪陇县金银花现代农业产业园。受访者供图

仪陇县金银花现代农业产业园。受访者供图

2023年5月7日,耿福能深入好医生集团投资建设的南充市仪陇县金银花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考察调研。好医生集团在仪陇县赛金镇流转5000亩土地引进良种金银花进行科学种植。由于自然地理条件适宜,加上科学规范管理,金银花生长茂盛,上半年已采摘鲜花25万斤。2023年初,仪陇金银花基地同时被南充市和四川省评为市级和省级三星级现代产业园区。2024年进入盛花期后,每年金银花产量将达到100万斤以上。在当地人眼中,“金花银花”就像“金山银山”一样宝贵。

2023年10月,耿福能专程从成都赶赴若普村发放附子收购现金。该村是好医生集团精准扶贫阶段“万企帮万村”的重点帮扶村,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企业再次把若普村作为“万企兴万村”的对口帮扶村。2023年,全村150户农民中有92户种植附子270亩,农户出售商品附子和附子种子的收入达114.28万元,平均每亩收入4233元,平均每户收入1.24万元,创历史新高。

发放附子收购现金仪式。受访者供图

发放附子收购现金仪式。受访者供图

“种植冠军”比机菲拉开心地告诉大家:“今年我种了8亩附子,收入11万元。收购价格加上政府补贴每斤11.5元,生活真是一年比一年好!感谢国家好政策,感谢好医生集团。”

调查研究“接地气”,代表履职“有底气”

“好建议要从一线来。”这是耿福能一直坚守的履职信念。站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耿福能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引进新农业人员,采用新模式新技术,产生了新的产业升级。为此,他准备了一份新建议——培育“三农”新质生产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他建议,加大“三农”新质生产力培育,使用优质和新型生产要素,以数智化催生乡村未来新产业;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着力增强源头性技术储备,加强培育农业数智软硬件设施研制与应用;提升农业生产者数智技能,打造新型劳动者队伍,塑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生产关系,激发乡村振兴主体的创新活力。

过去一年,耿福能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参加省市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10余次。

2023年9月18日至22日,来自内蒙古、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6个省(区)代表团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到四川,开启为期5天的视察四川法院活动,耿福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活动期间,耿福能随代表团先后前往成都、乐山、眉山等地,通过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四川法院在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人民法庭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调研了智慧诉讼服务、无纸化办案、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司法服务文旅工作、专业法庭运行等内容,观摩了案件庭审。

2023年12月26日至28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到攀枝花开展集中视察。调研过程中,耿福能看得用心、问得仔细、听得认真、记得翔实。“要立足资源、气候、区位优势,开好‘药方',找准路子,‘一县一品’,‘一品一策’,科技赋能,打造区域‘金字招牌'。”耿福能通过调研视察总结,提出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要从产业结构角度认真思考,受到重视。

耿福能(中)参加攀枝花集中视察调研活动。受访者供图

耿福能(中)参加攀枝花集中视察调研活动。受访者供图

中医药高质量建设,科技创新是关键

在耿福能看来,发展中医药,科技创新是关键。作为四川医药行业协会会长,他多次走进企业调研如何用科技创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2月,他又走访调研成都多家医药企业,了解中医药科技创新方面的做法。

中医药是传统行业,需要新技术新理念不断注入新动能,耿福能表示,要用现代科技的思路、现代科技的工具、现代科技的语言来解读它。

2021年,好医生集团成立了神农阿波罗药物研究中心,推进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3年多时间已经结出不少成果。比如,好医生集团向国家药监局申报的项目GD-N1801,主要治疗慢性创面。该治疗领域的上一个创新药,还是1997年在美国上市的产品。

好医生集团生产线一角。受访者供图

好医生集团生产线一角。受访者供图

在研发新药的同时,研究中心还用现代科技“破译”传统中医药中“药物有没有效?哪些成分在起效、怎样起效、起效的过程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2023年,好医生的研发有了阶段性的成果,推进创新药项目13项、仿制药项目12项。同年,好医生康复新液获得在加拿大上市的全链法定资质,标志着康复新液作为天然药品可以在加拿大上市销售,为中医药走出去提供了样本。

耿福能认为,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引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打造大品牌、大企业。他希望,政府、企业、科研机构能形成更多合力,一起把四川打造成中医药强省。今年,他将把“关于加大扶持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为国家支持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声。

“中医药的守正创新、科技投入,企业是主体,要鼓励企业多投入搞科研。中医药面广、链条长,希望国家能够系统地按照中医药特性,来考虑管理制度、监管制度、审评制度,中医药的发展就会更好、更快。”耿福能表示。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