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基层联播

自贡富顺富世街道北湖社区:构建“1+3+N”模式 让基层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2024年03月01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3年以来,自贡市富顺县富世街道北湖社区创新采用“1+3+N”宣讲工作法,组织新时代公开课宣讲活动,着力打造理论宣讲新高地,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

紧扣“一条主线”,理论宣讲提高度。突出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线,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理论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活泼灵动的表现、群众乐见的形式把理论“想说的”和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党的创新理论说明白、讲透彻、广传唱,不断增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共开展“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理论宣讲56场次,受众4800余人次。

搭建“三个载体”,理论宣讲全覆盖。打造宣讲“主阵地”。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社区阵地、小区院坝、辖区公园、广场等各类阵地资源,建成文明大讲堂、初心影院、安康邻家大院等17个理论宣讲点,结合主题党日、“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时间节点,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精准化宣讲。建强宣讲“主力军”。动员辖区党员干部、专家学者、文艺骨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积极加入宣讲团,组建理论、道德、文化活动、科普知识、安全知识等5支宣讲小分队,构建“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示范讲、先进模范贴近讲、各行各业特色讲”的宣讲矩阵,将宣讲与群众教育和素质提升有机结合,开展“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理念”等宣讲活动50余次。扩大宣讲“辐射力”。将宣讲课堂与居民议事有机结合,每月定期组织群众开展“宣讲+居民议事”活动,在宣讲的同时现场解答居民困难诉求,让服务与居民“零距离”,实现居民诉求全响应。共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急难愁盼事项8件。

开展“N项活动”,理论宣讲显活力。实境式宣讲。充分利用本土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实境课堂”,通过现场“沉浸式宣讲”,让革命历史“重现”;依托社区初心影院,打造“影院课堂”,制定观影计划,共开展“参观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活动12次。服务式宣讲。近年来为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惠民服务”活动,与居民群众在拉家常的过程中深入浅出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流动式宣讲。把课堂搬进街头巷尾、小区院坝,开展小型化、院落式宣讲,变群众被动听理论为理论主动走向群众,用“短、快、简”的宣讲方式,说百姓话、拉百姓理,在互动交流中把理论政策讲实讲透。文艺式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编成小品、歌舞、快板、三句半等形式,用群众易于接受的语言,把理论教育寓于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之中,增强教育效果。

据悉,下一步,北湖社区将继续探索“宣讲+”模式,创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讲方式,用“小切口”聚焦“大主题”,用“小故事”呈现“大时代”,推动宣讲向最基层的地方延伸,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沈代君、许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