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教育

5个新医科专业来了 看看有哪些

2024年03月01日07:5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个新医科专业来了 看看有哪些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发布《服务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提出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新态势,加快培养急需紧缺复合型人才,设置5个新医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

  对于考生来说,新专业蕴含着新机遇,来看看都有哪些。

  医疗器械与装备工程

  目标培养掌握医疗器械与装备工程相关的医学、工程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熟悉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科学、医学仪器、医疗装备的基本原理,具有医疗器械与装备领域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能从事医疗器械与装备的制造、运行、维护、管理、质量监督、检测、生产过程控制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修业年限为四年。

  老年医学与健康

  目标培养具备现代养老服务以及管理理念,熟练掌握老年疾病康养、健康管理知识能力,能够在医疗卫生管理部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管理中心、医养结合照护中心等老年医学相关机构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与管理等工作的专业型人才。学位授予门类为管理学,修业年限为四年。

  健康与医疗保障

  目标培养掌握健康服务、医疗保险、社会保障基本知识,熟悉健康治理的基本理论、健康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应用医疗保险管理技术和健康保障决策支持能力,能够在医疗保险部门、社会保障机构或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疗保险管理、健康保险核保与理赔、健康保障政策开发与评估相关工作的专业型人才。学位授予门类为管理学,修业年限为四年。

  药物经济与管理

  目标培养掌握药物经济学、药品管理、药品政策相关的基本知识,熟悉药物临床研究和真实世界研究等科学范式与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能综合运用循证医学、药物经济学、数据科学等方法,精准预测药物、医疗器械、药学服务等健康干预措施对患者、医疗系统和全社会的成本效益与投入产出比,满足医药卫生管理部门、地方政府、制药企业、医疗机构等多方需求的复合型药物经济管理人才。学位授予门类为管理学,修业年限为四年。

  生物医药数据科学

  目标培养具有较好的生物医药知识,掌握面向数据科学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数据挖掘与统计分析、应用大数据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大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系统开发等技术领域以及大数据生物信息、大数据药学、大数据医疗与公共卫生管理等各类应用领域工作的专业型人才。学位授予门类为理学,修业年限为四年。(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子君)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