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勾勒积极美好的当代老年生活

本报记者 苗 春
2024年03月01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妈的世界贺岁篇》剧照。
  出品方供图

  《大妈的世界贺岁篇》是芒果TV和抖音合作的微短剧,日前在湖南卫视、芒果TV、抖音跨屏联动播出。虽然每一集时长不到10分钟,但这部剧结合时事热点话题作为故事载体,通过展现大妈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平凡不平庸的瞬间,塑造了以王于田和杨得馥为代表的真实、可爱的老年人形象,描绘了大妈们的快意人生,既幽默搞笑又温情治愈。

  这部剧从大妈们所在的常春藤老年大学开学典礼开始,讲述大妈们关于生活与学习的小故事。从大妈大爷们在网课上令人捧腹的表现,到闺蜜之间使尽浑身解数的班长竞选;从大妈们在视频分享平台上的活跃身影,到妈妈被女儿督促考学这一新颖现象,剧中的每个小故事都充满生活智慧与欢乐元素。整部剧展示了老年人在数字时代的独特风姿和勇于探索新事物的精神面貌,勾勒出积极、美好的当代老年生活。

  同时,这部剧还探索了银发题材剧集的创新演绎。以往影视作品对老年群体的呈现,大多围绕代际关系、空巢现象、家长里短展开,《大妈的世界贺岁篇》采取喜剧的方式和年轻化视角,聚焦老年群体的生活与社交、自我意识的认同和个人价值的追求等,打通了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的代际壁垒。主创通过深入挖掘老年群体真实的生活状态、心理状态,引导社会善意和理性地看待老龄化问题,营造关注、尊重、关怀老人的社会风气与行动趋向,彰显了影视作品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