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异乡漂泊四十载 丰邢叔簋重归祖国

本报记者 赵晓霞
2024年02月26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丰邢叔簋双耳上端均饰卷鼻兽首,造型别致。

  西周丰邢叔簋。

  丰邢叔簋内底铭文。
  本文配图均由国家文物局提供

  近日,国家文物局从美国成功追索被盗流失的西周丰邢叔簋。1月28日,文物在专人护送下,搭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班机安全运抵北京,结束其40年的海外漂泊历程,重归祖国怀抱。

  

  该簋是丰邢叔簋原器,为一级文物

  1月29日,经组织专家实物鉴定,并与历史档案照片、拓片资料反复比对核验,从造型风格、装饰工艺、铭文书体、锈蚀面貌、伤残痕迹等方面综合判定,该簋是丰邢叔簋原器,为一级文物。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赵丛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青铜器本就是古代遗物中的珍贵品类,西周又是中国青铜文化高度发达的时期,何况这件属于西周晚期的铜簋还带有铭文,价值不言而喻。“这件器物造型规整,打磨平整,色泽美观,具有高超的铸造水平。器物的造型、纹饰以及铭文书体,皆具有一定的美学价值。”

  丰邢叔簋于1978年在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一处西周晚期青铜器窖藏出土,通高18厘米,口径21厘米,腹深12厘米,重6千克。腹鼓,敛口,上腹饰一周窃曲纹,腹下部饰瓦楞纹,圈足下接兽首三扁足,双耳上端均饰卷鼻兽首,是典型的西周青铜器形制,具有简洁而庄重的时代风格。此簋内底铸有铭文3行18字(含重文2个)“丰邢叔作伯姬尊簋,其万年子子孙孙永宝用”,书法艺术精湛。器物制作工艺反映了西周青铜器高超的铸造水平。1984年11月被盗,流失海外。

  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生动例证

  时间回到2023年1月,国家文物局通过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获悉丰邢叔簋现身美国纽约,第一时间启动流失文物追索程序,联合公安部指导地方文物和公安部门迅速开展相关证据搜集整理,同时与持有人雷蒙德·金及其母亲充分沟通。

  雷蒙德·金及其母亲了解到文物背景后,毅然决定要“做正确的事”,同意无条件将文物返还给中国政府。2023年11月11日,经国家文物局授权,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黄屏代表国家文物局接收和暂存保管丰邢叔簋。

  为褒扬雷蒙德·金及其母亲的义举,彰显中美两国文化遗产保护合作和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成果,2024年1月22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在雷蒙德·金及其母亲现居地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共同举办丰邢叔簋返还仪式。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仪式上作视频致辞,对雷蒙德·金及其母亲,以及为促成回归的相关各方表示感谢。李群在致辞中说,丰邢叔簋的回归为促成更多文物返还原属国提供了积极示范,也是中美人民友好交往的生动例证。中美两国自签署防止中国文物非法入境美国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以来,有许多像雷蒙德·金及其母亲这样的美国民间友好人士,通过实际行动助力流失海外中国文物回归祖国。这些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生动故事,为不断拓展中美文化遗产保护和人文交流合作注入了动力。打击文化财产非法贩运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需要世界各国同行和社会各界采取共同行动。

  为全球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树立典范

  雷蒙德·金及其母亲介绍了丰邢叔簋相关情况,并再次表达了让流失文物尽快回归的强烈愿望。同时,对各方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深切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助力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决心。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张建敏代表国家文物局向雷蒙德·金及其母亲颁发捐赠证书,表彰其对流失海外中国文物追索返还工作的贡献。张建敏表示,流失海外中国文物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历史情怀和文化记忆,是中国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美建交45周年之际,丰邢叔簋的回归是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有助于加强中美友谊,并为全球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树立典范。

  “丢失艺术品登记组织”相关负责人回顾了促成丰邢叔簋回归的过程,对雷蒙德·金及其母亲的无私行为表示感谢,表示希望丰邢叔簋的回归能有效助推其他文物回归,成为架构各大洲间友谊的桥梁。

  将开展文物保护、研究和展示等工作

  中国高度重视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积极参与、推动、引领相关国际治理,于1989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文物局通过国际执法合作、国际民事诉讼、外交谈判、协商捐赠等形式,促成1800余件(套)文物艺术品回归祖国。

  中美于2009年1月14日首次签署中美防止中国文物非法入境美国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其有效期从今年1月14日起第三度顺延。谅解备忘录是中美文化遗产政府间合作的重要文件,至今已促成15批次504件(套)中国文物艺术品回归祖国。

  据悉,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北京鲁迅博物馆等相关单位于返还仪式结束后,迅速启动丰邢叔簋回运工作。北京海关、首都机场海关为文物入境提供绿色通道。中国民用航空局指导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提供有关协助。国家文物局将适时组织开展文物保护、研究、展示等工作,充分挖掘文物价值,切实加强文物保护。

  

  链 接

  在国际公约框架下,中国政府与20余个国家就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签署双边协议,建立合作机制,与美、意等国政府间追索返还实践逐步深入。2014年,《关于保护和返还非法出境的被盗掘文化财产的敦煌宣言》通过,这是中国首次主导制定的文物返还领域国际性规则,标志着中国在该领域开始从被动接受国际规则走向主动参与制定国际规则的新阶段。

  

  延伸阅读

  当地时间2023年5月30日至6月1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第7届缔约国大会和第11届附属委员会会议上,中国首次当选公约缔约国大会副主席国,成功连任附属委员会委员国并当选本届附属委员会会议副主席国。

  1970年公约是打击文化财产非法贩运和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最重要的国际法律文书。

  本次成功当选缔约国大会副主席国和附属委员会委员国,是中国近年来积极参与缔约国大会工作、履行附属委员会委员国职责、开展打击文化财产非法贩运和促进流失文物返还的国际合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将有利于中国增强对1970年公约的话语权,有力发出文物流失国声音,进一步加强在此领域的多双边合作,深度参与文化遗产国际治理,引领构建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国际新秩序。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