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我科学家成功进行无线微创脑机接口试验

截瘫患者实现控制光标

2024年02月26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侠克、魏梦佳)在患者聚精会神注视下,一个红色小球向着屏幕另一端的蓝色小球缓慢移动、接近、重合——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面。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贾旺教授团队联合清华大学洪波教授团队,利用微创脑机接口技术首次成功帮助高位截瘫患者实现意念控制光标移动,这意味着我国在脑机接口领域取得新突破。

  患者是一名35岁的青年男性,5年前因意外事故导致颈椎高位截瘫,完全失去自理能力。去年12月19日,贾旺团队为患者成功实施微创无线脑机接口植入手术,将微型脑机接口处理器植入患者颅骨中,并成功采集到脑膜外的感觉运动脑区神经信号。术后第10天患者顺利出院。

  贾旺介绍,经过近两个月康复训练,患者不但可通过意念活动驱动气动手套抓握水瓶,还可控制电脑屏幕上的光标移动。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