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锂电池行业“亩产王”这样诞生

2024年02月20日08:1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锂电池行业“亩产王”这样诞生

点位特写

眉山市彭山区

点位中创新航科技(四川)有限公司

从电芯和模组的上料、装配到电池模组组装、运输,生产工艺操作全部由机器人或机械手完成,自动化率极高的生产线引人赞叹。

2月19日下午,“万千气象看四川”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报道组来到位于眉山市彭山区的中创新航科技(四川)有限公司,在电池模组车间,记者见到了动力电池组装的全过程。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等方面的新能源科技企业,2023年中创新航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列全国第三。其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眉山基地项目总投资118亿元,占地684亩,单位用地面积产能、亩产值行业领先。“亩产王”背后有何秘诀?

“基地采用了很多行业领先的工艺技术与装备,实现了生产过程智能化和数字化,逐渐形成行业领先的‘超级工厂’。”中创新航科技(四川)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负责人田召对生产技术革新有深切体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前,电芯生产线不仅产量低且耗费人工,如今有了自动化设备和智能化生产线,基地的电芯生产线已实现机械化全自动。

“‘无人化’全自动流水线在保证生产效率的同时,还保证了产品的一致性和良品率,这对生产动力电池的企业来说尤为重要。”彭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华建说。

生产技术提升是一方面,“亩产”提高的另一个因素则是工厂“上楼”。张华建介绍,眉山生产基地在最初建设时,就考虑到土地利用率,多层厂房的设计将适合“上楼”的产线搬到楼上,以“垂直工厂”的方式实现产业的高度集约化和亩均效益最优化。

一个头部企业带来的不只是产量的提升。依托头部企业,眉山正在积极拉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建设,推动新能源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合作与本地化配套。仅在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就先后引进了杉杉科技、美国雅保、广州天赐、中创新航等锂电池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16个,覆盖基础锂盐、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及关键辅材等产业链核心环节,实现锂电产业集聚发展、集群成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蒙 蒋君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