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中国之旅

北京多家博物馆“上新”龙元素主题活动

2024年02月02日09: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博物馆“上新”龙元素主题活动

  寻“龙”文物,绘“瑞龙迎春”年画,制作运河龙灯……甲辰龙年将至,北京市多家博物馆呈上“龙”气十足的新春礼物。一系列有趣的龙元素主题活动,邀观众度过一个充满文化味儿的春节。

  各大博物馆里,龙元素文物是今年春节的绝对主角,不少博物馆邀请观众到展厅里“寻龙”。中国考古博物馆推出了“寻龙记”主题活动,观众可以在馆内“打卡”龙形象、龙纹饰文物,盖限定版文物印章。2月4日至20日,白塔寺将推出“妙应寺里寻‘神兽’”活动,观众可以通过该馆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线索,寻找白塔寺里隐藏的龙元素。

  一些传统非遗技艺和年俗活动也将“搬”进博物馆。春节期间,首博将推出“吉龙迎春”系列活动,邀请观众参与拓印年画、传统绒花、手工剪纸、写福字、猜灯谜、活字印刷等体验活动。在北京大运河博物馆,观众可以了解大运河源头关于都龙王庙的渊源和民间习俗,动手制作运河主题传统龙灯。

  不少科普场馆也结合馆藏特色推出龙元素主题活动。2月11日至17日,国家自然博物馆举办“龙图腾系列活动”,年画拓印、龙年送福、祥龙知识闯关、雕刻恐龙头骨、化石翻制等活动将轮番上演,带领观众感受龙文化的魅力。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推出了“龙文化与中国铁路专题展”,观众不仅可以了解中国铁路发展历程中“龙”的形象和象征,还可以收集“龙号机车”龙年新春限定章,参与互动游戏,赢得科普小火车免费体验券、公务车免费参观券等礼品。(北京日报记者 李祺瑶)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