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春节自驾出行在即 这些安全事项要注意

2024年01月31日07:5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自驾出行在即 这些安全事项要注意

  1月31日至2月5日我国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这也将是2008年以来遭遇的最复杂春运天气。面对极端天气,驾车需要注意什么?昨日,成都日报锦观新闻邀请到成都交警二分局二大队民警刁冠金,以及从事教练行业15年的资深教练易俊林来到直播间,讲解春运出行需注意的行车事项。

  首先,在开车前要检查车辆,检查机油时,要观察其颜色是否透亮,机油量是否过多或过少。其次,还要检查刹车油、防冻液等是否充足,电瓶、发动机等部位是否运行正常,最后还要用脚试试胎压。“车辆本身的状况是行车安全的基本保障之一,春节自驾回家,很多市民都是长途跋涉,所以在自驾出行之前,一定要对车辆进行彻底检查。”易俊林叮嘱着车辆检查的各个事项。坐到车上,易俊林还依次演示了远光灯、近光灯、雾灯等灯光的开关方式,一边演示还一边讲解不同灯光的开启场景。“上车后要先系好安全带,检查雨刮器是否正常,雨雾天还要开启雾灯、近光灯、危险报警闪光灯,保证行车安全。”易俊林讲解道。

  “过年开车回家,最重要的是要遵守交通规则,行车途中要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避免出现使用手机或吃东西等分散注意力的行为。经过路口时,要减速观察,确保安全后再通过。在雨、雪、雾等恶劣天气下行车时要减速慢行,保持车距。另外,长时间驾驶还容易导致身体疲劳,所以一定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避免疲劳驾驶。”此外,刁冠金还提醒道,春节期间聚餐不可避免,广大驾驶员一定要谨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做到安全文明驾驶。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伟进 胡瑰玮)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