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凉山学生合唱《别知己》 唱哭支教老师

支教老师:这是学生们送给我的最珍贵的礼物

2024年01月30日10:0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凉山学生合唱《别知己》 唱哭支教老师

谢梦淋和学生们一起吃蛋糕

近日,一段大凉山学生们集体起立合唱《别知己》唱哭帮扶老师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

  1月2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视频中的这位老师名叫谢梦淋,是浙江宁波市咸祥中学选派到四川凉山州越西中学开展教育帮扶的老师。如今,帮扶已满一年半,谢梦淋已离开凉山返回宁波,但学生们的送别令她终生难忘。

  “孩子们是懂感恩的,日常生活中一件我觉得不起眼的小事,他们也会放在心上。”谢梦淋告诉记者,在越西,最让她触动的一个词便是“卡莎莎”(彝语“谢谢”),最让她破防的画面是学生远远地向她鞠躬。在谢梦淋看来,这些经历是学生们送给她最珍贵的礼物。

  支教:谢老师上课既生动又有趣

  谢梦淋是浙江省宁波市咸祥中学的化学教师。

  2022年8月,宁波市开启“组团式”教育帮扶凉山行动,从全市选派一批骨干教师,帮助凉山各县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应宁波市教育局选派,时年29岁的谢梦淋和同事们接过了甬凉对口协作的教育接力棒,她被选中帮扶凉山州越西县越西中学。“当时越西还没通动车,我们坐了很久的车,路上翻了一座又一座山。”

  记者从越西中学了解到,来到该校后,谢梦淋成了高2022级2班和10班的化学老师,她凭借过去七年的教学经验因材施教,将化学和生活结合起来,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让学生充分掌握常识,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有趣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以前,我一直觉得学习知识十分枯燥,谢老师来了以后,我才发现化学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知识和常识也可以以十分有趣的方式进入我的大脑。”“上课既生动又有趣,在谢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实验操作、观察事物变化,好奇心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这是学生们对谢梦淋的评价。

  离别:学生们穿着彝族服饰合唱《别知己》

  今年1月,一年半的帮扶工作很快过去,谢梦淋等首批教师也将离开凉山返回宁波。

  1月14日,越西中学高2022级2班的学生自发组织起来,利用周末,邀请谢老师重返教室,学生们有的朗诵原创诗歌,有的表演民族歌舞,为她举行了一个具有当地特色的欢送活动。

  最让谢老师感动的是,全班60位同学都穿上了当地极具特色的彝族服饰。学生们还为谢老师献上了彝族的“英雄带”,拉着她一起载歌载舞,还送给她很多小礼物……

  活动最后,学生们纷纷缠着谢老师合影留念,并且集体为她合唱了一首凉山人民耳熟能详的送别歌《别知己》,纯真的歌声唱哭了谢梦淋。学生们说,凉山的送别,是需要欢歌热舞的。

  感动之余,谢梦淋告诉学生们:“短暂的离别,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有的同学可能会为了再见我一面,就走出大山,来到浙江,来到宁波。老师也会在宁波等你们,那时你们只要跟我说一声‘老师我来了’,就可以了。”

  1月15日的晚自习,是谢梦淋给学生们上的最后一堂课。他们一起学习如何告别,她和同学们都忍不住哭了。

  课堂上,谢梦淋还给学生们分发了喜糖和送别礼物。“原本计划在去年过年时举办婚礼,为了圆我的支教梦,我先生已经等了我一年,今年过年我们要办婚礼了。”原来,谢老师要结婚了!

  “孩子们是懂感恩的,日常生活中一件我觉得不起眼的小事,他们也会放在心上,然后感谢我,向我鞠躬,这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谢梦淋告诉记者,在越西,最让她触动的一个词便是“卡莎莎”(彝语“谢谢”),最让她破防的画面是学生远远地向她鞠躬。

  感动

  父母忙于生计

  孩子们却不轻言放弃

  1月16日,在离开越西的动车上,谢梦淋翻开一本沉甸甸的活页本,那是全体学生写给谢老师的信。

  “您走之后,还会回来看我们吗?浙江与四川横跨了大半个中国,您若来不了,那就我去,我会好好学习,努力锻炼,争取去浙江看望您。”

  “老师您的眼里有光,炙热又充满着希望,像太阳般带来了温暖,驱散了很多不快。我会走出去,然后跟您一样,满载希望和温暖回来,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

  “您的声音如此温柔,当然,您的性格也很温柔。我真的觉得自己挺笨的,但您从来不会说我们笨,即使一道题反反复复地讲,您也不会不耐烦。”

  ……

  在越西到成都的动车上,谢老师一边看这些信一边擦眼泪。

  目前,谢梦淋已经离开凉山返回宁波。“我做的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我的同行们都会这样做。孩子们这样做,只是因为他们喜欢你。”在谢梦淋看来,这是孩子们送给她的最珍贵的礼物。

  回想过去的点点滴滴,谢梦淋不禁潸然泪下:“孩子们总开玩笑说,我一个二三十岁的小姑娘跨越千里来到大凉山,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情,但我想告诉孩子们,他们身上也有着不一样的勇气!相比大城市的独生子女,咱们大凉山的孩子们由于父母务工务农分身乏术,往往得不到太多关爱,尽管如此,他们也不轻言放弃,仍然脚踏实地地为未来拼搏努力,他们都是棒棒的。”(莫色石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图片由受访者及越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