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总网A区

四川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首年书写高质量答卷

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四川实践

2024年01月21日09:1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四川实践

顺应广大育儿家庭对普惠托育服务的新期待,2024年1月1日,《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决定》正式施行。省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关于加快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决定,这在全国地方人大层面尚属首个。

服务中心大局,回应民生关切。2023年是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从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四川实践。

提高立法质效,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2023年10月1日,川陕甘三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协同保护管理的决定和《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同时施行。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进入三省协同法治保障新阶段。

以“四川条例+川陕甘决定”新模式,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协同立法,为国家公园立法进行地方实践探索。川陕甘三省协同立法,成为2023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深化拓展协同立法的一大亮点。

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总结协同立法工作经验,健全工作机制。去年,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律援助等4项协同立法调研,加速“上新”一批具有川渝辨识度的“小快灵”法规;川滇两省人大常委会协同完成泸沽湖保护立法,推动“高原明珠”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次次行动,让协同立法在四川省走向纵深。

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从制定四川天府新区条例、供销合作社条例,到审议成都东部新区条例、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办法,从修改安全生产条例、旅游条例,到审议职业教育条例、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一部部地方性法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与人民所需相向而行。从制定食品安全条例,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审议精神卫生条例、世界遗产保护条例、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到开展川剧保护传承立法调研……一个个法例调研,努力让每一部法规满载民意。

在“一府一委两院”和21个市(州)密切配合下,2024年1月1日,四川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正式上线并对社会公众开放,致力于实现省、市、县、乡四级,人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五大系统规范性文件全覆盖。

聚焦重点难点,强化监督力求实效

“省政府在建立和完善物业管理部门联动等工作机制方面有什么考虑?”“公安部门如何依法管理违法养犬行为”……去年举行的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联组会议上,专题询问《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到会应询。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对优化物业管理和服务的热切期盼,开展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并结合听取审议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聚焦重点难点,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开展监督。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把全省30件民生实事作为重点监督事项,督促加快推进有关项目落实,听取审议“一老一小”工作、实施民族自治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等情况报告,开展中医药“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积极回应“民之所盼”。

从执法检查、听取报告、专题询问,到意见交办、听取反馈、跟踪督办……省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打造全过程、全链条监督闭环,尽显人大监督“刚性气质”。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监督。修订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听取和审议“天府粮仓”建设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和运行管理等情况报告,聚焦耕地保护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助力共建一流营商环境。

聚焦社会关切推进监督。听取审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开展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专题调研,联动省监委和五个重点市级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督促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强化协作配合,构建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共治格局。

省人大常委会还着力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并在全国率先启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预警指标体系地方标准制订工作,有序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示范点建设。

激发履职活力,推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代表们现场述职,让我对人大代表的工作有了更深了解,也更清楚了作为选民的责任。”去年12月,四川省集中开展的“直选代表述职月”活动中,一位居民参加所在选区直选代表述职会后说。

从2023年起,省人大常委会每年用1个月左右时间集中开展“直选代表述职月”活动,力促直选代表述职工作整体推进、成势见效。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至关重要。省人大常委会努力提高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推动代表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线上+线下,实现新任基层省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持续深化“两个联系”工作,推动五级人大代表就近就便进“家、站”开展活动……去年,省人大常委会还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开展加强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形成5件闭会期间的建议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

发挥主体作用,激发履职活力。省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动员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走访群众和企业230余万人(家)次,形成代表建议8万余件,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20万件……一连串数字背后,凝聚着代表们全心全意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的为民情怀。

扬帆破浪启新程,砥砺奋进谱新篇。

省人大常委会正锐意进取、笃定前行,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四川的生动实践,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不懈努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