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龙泉驿区洪柳社区:以“领航”和“响应”两个维度,激活党组织服务群众

王凡
2024年01月18日14: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本目的就是让基层党员干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洪柳社区作为一个红色基因浓厚的社区,曾多次获评先进党组织。近年来,洪柳社区以创建让党员群众听得懂、看得见、融得进的党建品牌作为社区发展治理的主要工作,通过社区党委和党员的紧密配合,构建起“党委领航”+“支部响应”的党建格局,打造了“红燕领航”的社区党建品牌。

洪柳社区党委书记表示,社区党委首先要做好引领和支持作用,要始终坚持把主动权交给群众,要能广泛地发动党员和群众参与社区事务。

社区积极发挥辖区市委党校资源优势,以“红学苑”为支撑,做深做实社区的引领和支持作用。一方面,社区以“党史教育+全龄教育”为特色,依托市委党校、成都社区大学艺创学院、社区公益老师等师资力量,开展微党校、全龄教育等各类课程,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抓实社区全龄教育;另一方面,社区积极发挥党建联建作用,以党建共建的方式,有效整合辖区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商家等16家联建单位,探索社区合伙人模式,积极引导社区合伙人围绕“兴洪柳”这个目标,为社区发展共同出谋划策、献计献力,有效扩充社区支持力量。目前,已整合涵盖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养老服务、医疗健康等社区资源35项,形成了全方位的资源支持体系。

社区还以致富增收为出发点,积极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洪柳社区联合社投资理财共12384万元(个人委托投资、联合社、居委会),2023年联合社收入包括固定资产租金收入282.59万元、投资理财收入476.97万元等共计785.25万元。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2023年联合社为老年人发放重阳节慰问金20.06万元、年满60岁退伍军人慰问金0.88万元、洪柳一二三期物管费126.58万元、股东年终分红331.2万元、老人去世慰问金等共计548.86万元。

洪柳社区党委书记认为,社区治理不能只有领航者,还需要社区党群力量的共同参与,而支部是联系群众的重要单元,只有充分发挥支部的响应作用,才能切实激活党组织服务群众。

社区党委下设1个网格党总支、4个网格党支部、16个党小组,现有党员200名。社区党委围绕阵地建设和能力建设两个方面,不断提升支部和党员的响应作用。在阵地建设方面,社区将党组织延伸到小区、楼栋、网格,打造了5个党群服务站,实现党建领航“组织全覆盖”。在能力建设方面,社区常态化邀请相关社治专家,通过开放式讨论、培训会等形式对社区治理队伍进行赋能,引导社区党支部书记与成员班子主动思考社区未来愿景,拟定未来工作计划,对现有治理工作查漏补缺,不断提高治理队伍综合素质及业务水平,履行好自身职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洪柳社区参与大运会宣传、安全巡查整治、维稳、特殊群体关爱走访等出动党员600余人,服务社区居民一万多人次。

洪柳社区党委书记认为,社区治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居民本身,群众认可的,才是群众想要的。

在引导居民参与方面,洪柳社区非常注重骨干的挖掘和培育,不断寻找有意愿、有能力参与社区治理的居民,积极支持居民成立自组织队伍。通过几年的发展,社区舞蹈队、合唱团、模特队、瑜伽队、健身操队等自组织呈良好的发展趋势,组成参与社区治理建设的积极分子。同时,社区持续培育居民自治能力、提升社区自组织管理能力,创建居民协商共治平台,丰富自组织类型,不断增加居民的自立、自强、自决、自治能力。截至目前,洪柳社区已有自组织队伍13支,全年自发开展文化活动8次,吸引1000余人参与,开展协商活动8场,累积回应并解决居民问题3个。

在此基础上,社区还提出了公益“五个一”,以“红9”公益日为中心,在社区86名党员的带领下建立“一批公益志愿队”,由他们实施“一个公益活动日”“一个公益拍卖行”“一系列公益课堂”三大项目,充实社区的“一项公益微基金”。目前,已开展公益活动23场,动员2800余人参与,惠及8400余名居民;开展公益课堂150余次,动员6100余人参与,惠及18000余名居民,募集公益基金3万元。

起航春风里,奋进新征程。洪柳社区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品牌打造中不断守正创新、推陈出新,通过党委正确引导、党员积极行动,让党建工作覆盖每一位居民,激活治理末梢,带动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到幸福美好社区的营造中,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